小天鹅:研发低碳产品 拓展新的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小天鹅:研发低碳产品 拓展新的市场

2010年10月15日 09:0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2009年率先完成新型物联网洗衣机的内部研发之后,国内著名洗衣机制造商“小天鹅”近日推出首款物联网洗衣机并成功登陆美国市场。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款洗衣机实现了“放进衣物,按下开关键,不必再担心洗衣粉、柔顺剂用量的多少”、“手机发个短信就能控制洗衣机的运行”等功能,标志着物联网家电正式进入应用阶段。

  与此同时,小天鹅生产的另一款具有领先水平的滚筒洗衣机也进入了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与全球游客见面。该款滚筒洗衣机先进的控制系统可判断智能电网的波峰、波谷状态,识别分时电价信息,并智能调整洗衣机的运行状态,从而节约能耗、降低电磁辐射污染,达到低碳的效果。

  “作为世界最大的洗衣机制造商之一,拥有33年洗衣机生产历史的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低碳产品的研发,追求洗衣机产品的节水、节电,走出了一条低碳化的洗衣机发展之路。”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说。

  据柴新建介绍,小天鹅洗衣机在生产过程和使用过程力求达到“绿色、低碳”。记者在小天鹅全自动洗衣机公司无锡工厂了解到,由于采用水循环处理器,小天鹅每年可节约50万吨水;小天鹅洗衣机实验室的400个洗衣机实验台位,每天可节约1500吨水,年节水量达55万吨。此外,小天鹅今年上半年推出的纯臻系列洗衣机,每台每年可节水3吨,按今年生产160万台测算,可节水480万吨。

  在小天鹅,“低碳”理念深入人心。企业提倡“少用一张A4纸,节约0.1度电”。

  从1978年小天鹅生产出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到2005年推出水魔方波轮洗衣机,再到小天鹅近日推出的首款物联网洗衣机,小天鹅成为世界上极少数能同时制造全自动波轮、滚筒、搅拌式全种类洗衣机的制造商。而通过采用变频洗涤技术、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小天鹅洗衣机能效等级提高了、耗电更少了。

  行业专家分析,在洗衣机领域实现低碳发展,不仅要求针对产品使用过程,还要贯穿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即从产品设计开始就以最大限度实现“碳减排”为目标。按照这一要求,小天鹅与美国通用联合开发出拥有10公斤超大容量的“衣诺比佛利”变频滚筒洗衣机,利用独创的“引潮力洗涤科技”,通过正反双向洗涤运转模式,在洗净衣物的同时可以有效避免衣物磨损,同时其静音设计也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健康家居生活的要求,每年的耗电量可下降一半。

  此外,小天鹅采用洗衣机结构动态优化设计技术,并使用低碳材料,尽量减少钢材和塑料的使用。“通过力学的计算和优化结构设计,小天鹅洗衣机使用的钢材和塑料也有所减少。仅去年通过技术改造、节能降耗、创新优化设计,节约成本就达5000万元。”小天鹅研发中心主任李宏说。

  精确检验漂洗率数值是消费者选购高端洗衣机的重要依据,它反映的是洗衣粉中碱性物质的浓度变化情况。通过漂洗率数值,消费者可以直接获知所选购洗衣机的洗衣粉去除能力,从而根据添加洗衣粉量来选择合适的洗衣程序,真正实现使用中的节水、节电。漂洗率标准的推出将有效提升洗衣机行业的准入门槛,对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了解到,小天鹅公司已于今年8月上旬获得了环球家电网颁发的“2010年洗衣机漂洗之星”荣誉称号。今后,包括滚筒、波轮、干洗一体机在内的14款小天鹅洗衣机产品,在销售时都将标注经过精确检测的漂洗率数值,消费者则可通过漂洗率选择所需的产品。

  针对旧家电如何回收利用等问题,小天鹅公司正与中国家电协会、家电研究院进行《废旧家电回收的研究》的课题合作。“低碳、环保是家电业未来发展的基础要素,只有将绿色低碳融入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体现绿色低碳,并寻求新商业模式突破,家电企业才能增强自身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全球竞争力。因此,小天鹅要在以绿色经济为核心的未来竞争中占据先机、掌握市场主导权。”柴新建说。李佳霖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