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淘汰落后产能 发展低碳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海南:淘汰落后产能 发展低碳产业

2010年10月15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省加大节能专项资金投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发展低碳节能产业,促进发展方式的快速转变。

  今年,海南省财政从新增财力中增加安排了9000万元资金支持节能工作,重点支持年内能见成效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和在空调节能、优化能源系统、照明节能等方面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的项目。同时,海南省大幅提高补贴标准,将奖励标准从每节约1吨标准煤奖励100元提高到300元;安排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6000万元,用于奖励列入国家和省级淘汰计划的钢铁、水泥、造纸、实心粘土砖等行业的淘汰落后产能责任企业;专门安排300万元支持购置节能监测设备,加强节能监测能力建设。

  初步估算,今年海南省投向节能减排项目的专项资金将达1.6亿元,为历年之最。

  今年以来,海南省连续实施了淘汰落后产能计划、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对超能耗产品实行惩罚性电价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力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并采取控增调存的对策,严格控制一次能源新增消费量。

  目前海南省已淘汰海口电厂3台小火电机组23.8万千瓦,关停1台机组13.8万千瓦;拆除了16套落后炼钢设备,淘汰落后炼钢产能80万吨;淘汰了以废纸为原料年产1万吨及以下的造纸生产线,合计产能2.1万吨。计划到今年底,海南省将淘汰、转产的立窑水泥产能达320万吨,超额完成“十一五”预定目标,关闭、转产实心粘土砖厂达229家。目前海南省已有新型墙材企业20多家,合计年产能21亿块标砖。预计到今年底,海南省新型干法水泥产能将达1200万吨,占全省水泥总产能比重的93%。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海南省积极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生物医药、新能源、海洋和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以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要求。去年以来,海南省先后出台了《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政策,设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快推进服务型经济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开发低碳旅游新业态,调整和形成低能耗、低排放的经济结构,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南省以太阳能电池、特种玻璃等新型工业为主的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倍,比重提高2.78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投资同比增长70.2%,比重提高0.23个百分点。记者陈发卿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