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市“中国指数”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市“中国指数”任重道远

2010年10月15日 10: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正式发布,开始试运行。该指数是通过采集环渤海地区秦皇岛港、天津港等港口动力煤离岸平仓价格,经统计处理后得出各港口、煤种的价格水平及变化幅度。

  以前,业内人士都用秦皇岛港的煤炭价格走势来反映沿海动力煤市场价格,甚至是中国动力煤市场价格情况。目前,环渤海地区其他港口煤炭下水量也在快速增长,编制一个包括环渤海地区主要煤炭发运港煤炭价格走势的指数,来反映整个沿海地区动力煤价格走势,进而反映中国动力煤价格走势,这无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但是指数的发布和试运行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想要让这一“中国指数”发挥其应有作用,未来工作的难度以及复杂程度可能并不小,务必要努力使其真正反映国内煤炭市场变化,以此来树立权威的中国煤炭价格国际标杆。

  煤炭市场“中国指数”的发布,有助于增强中国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但是,可能会给政府今后的市场管理与调控带来一些“麻烦”。因为有了指数之后,国内外煤炭市场的联动性可能会进一步增强,尤其是国内外煤炭价格的相关度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国内外煤价走势的一致性更强。

  随着近年来能源、资源需求水平持续提升,加上印度经济的启动,其能源、资源需求水平也快速提高。因此,近年来,国际能源、资源市场的卖方市场特征日益明显,买方的市场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快速下降,这也是我们“买什么,什么涨价”的根本原因所在。(李廷 潘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