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充分认识能源行业发展新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充分认识能源行业发展新趋势

2010年10月15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自6月29日始推出系列报道“寻找能源行业新机遇”。该组报道传递能源行业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重大技术变革信息,推动重大技术的完善和产业化运用,促进能源行业节能减排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进一步转变,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一些热心读者来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张勋奎来信说,经济日报“寻找能源行业新机遇”系列报道展现能源行业重大技术变革和产业化运用的前景和方向,读来脍炙人口。《让太阳能与建筑融合起来》告诉我们,利用太阳能不一定要大面积占用土地建造太阳能电场,在我们生活的建筑物上就可以建造,光热、光伏建筑一体化极可能成为一种时尚。《感受地热带来的低碳生活》显示地热已被广泛用于生活供暖、发电、制冷、烘干、化工业、种植养殖业、保健娱乐等许多领域。《页岩气:在石缝中挖掘出的“真金”》揭示我国正式开始这一新型能源页岩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形势喜人。《把秸秆综合利用起来》描述曾经被我们弃之农家院的棉花秆、麦秆等也被纳入能源利用的范畴。《用水把能量储存起来》把能源利用从粗放式转到集约式,抽水蓄能既可作为电源,又可发挥平抑电网负荷、削峰填谷的作用。这些报道不仅传递了能源行业发展新技术的信息,而且给能源利用带来新思路。

  中国石化办公厅外宣处王李甜子来信说,系列报道“寻找能源行业新机遇”以生动的案例,专业的视角,为读者呈现出能源发展的美好前景,让读者在愉悦中受到启迪。第一,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重在解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矛盾,从而实现二者的统一和发展。《用二氧化碳把石油“赶”出来》报道将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捕集纯化后注入地下用于油田驱油,既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又能提高原油采收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显著。第二,能源的有效供给和高效利用,既要通过循环经济实现纵向发展,又要通过各种能源之间的系统谋划和创新替代实现横向发展。《感受地热能带来的低碳生活》一文中,河北雄县开采地热能采取边开采边回灌的方式,把利用完的地热水回灌地下,实现能源的循环利用。这组系列报道紧扣国家能源战略部署,权威、前瞻、有力度,为促进能源行业节能减排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进一步转变起到积极的舆论导向作用。

  中国华电集团王玮来信说,“寻找能源行业新机遇”系列报道敏锐地捕捉到了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深入浅出地报道了抽水蓄能、分布式能源、秸秆综合利用等新能源领域的起步、发展、变化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这组“号脉”式的系列报道几乎涵盖了当前能源行业发展热点、前沿的话题。能源行业培育一些技术成熟、具有市场竞争力、可大规模开发的非化石新兴能源产业,必将为我国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作出巨大贡献。

  吉林大学邓瑞娟、山东省莱州市文昌路街道党工委官玉梅来信说,“寻找能源行业新机遇”系列报道展示出了我国发展新能源、促进节能减排的成功案例:采用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发掘油田增产潜力;推广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技术将秸秆变废为宝;页岩气开发增添新能源;抽水蓄能解决发展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间歇式能源入网问题;分布式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地热能、太阳能与建筑的进一步融合降低我国建筑耗能。这一系列能源行业的技术发展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发展新能源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全面推广能源行业的这些技术成果更是任重道远的事情,希望经济日报继续给予关注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