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技术创新还待机制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技术创新还待机制创新

2010年10月15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寻找能源行业新机遇”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和分析引领能源行业的新技术新趋势,对推动能源行业重大技术的完善和产业化运用,促进能源行业节能减排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进一步转变,意义重大。

  一是通过报道实例,使读者更深刻地认识到技术在能源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用二氧化碳把石油“赶”出来》介绍了将回收二氧化碳用于低渗透油藏驱油,既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又能提高油田采收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未来能源行业效益提升、成本降低都将依赖于相关技术的提高。

  二是能源行业发展方式转变需要全方位技术的支撑和引领。自然能源被人类发现和利用,及其利用水平的不断提高,往往需要突破多项技术瓶颈,能源利用的过程就是技术不断创新的过程。《页岩气:在石缝中挖掘出的“真金”》表明,页岩气从开发到应用,与之相适应的勘探技术、开发技术,以及应用技术都需要突破,取得更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更需要整套技术保障。

  三是能源领域技术创新需要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面对我国能源供应紧张和利用效率较低同时存在的现状,我们需要从体制机制层面促进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可喜的是,目前国家在能源领域的教育投入、科技投入不断增加,体制机制也在不断完善,这是我国能源领域实现快速发展的根本保障。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资本运营部 李树方)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