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崛起:打造低碳沿海经济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崛起:打造低碳沿海经济带

2010年10月15日 11: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2005年,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2009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将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为充分展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建设成果,前不久,由辽宁省环保厅和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了"低碳经济·生态辽宁--记者看辽宁沿海经济带崛起"大型采访活动。记者随之历时近半个月,沿着已建成的1400余公里长的滨海大道,深入实地采访了辽宁沿海的丹东、大连、营口、盘锦、锦州和葫芦岛6市。亲眼所见,在低碳和生态理念下,5年来,辽宁举全省之力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且成效喜人,沿海经济带已成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新经济增长点,辽宁正在打造东北乃至全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从地图上看,辽宁是地道的沿海省份,也是黄河以北最大乃至东北地区惟一的沿海省。辽宁拥有近2300公里的海岸线,约占全国大陆海岸线的1/8,是我国惟一一处未被完全开发的海岸线。全省不仅有2/3的面积在距海百公里内,而且在14个地级市中,直接位于海边的城市就有6个:丹东、大连、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然而,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里,由于种种主客观因素所致,人们习惯从地域上称辽宁在东北。于是,辽宁多被"塞北"、"关外"等诸多内陆地区性的词汇所概括,使其沿海省的影子并不十分清晰,甚至在6个沿海城市中,除大连外,城市及布局均朝向内陆,忽视了身边充满活力的海洋,多次失去了快速发展的良机。

  2005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提出:辽宁要转过身来,面向大海,背靠腹地,构建开放与发展的新格局。很快,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辽宁在今后一个时期,以省内沿黄海和渤海的5个重点发展区域和一条贯通全省海岸线的滨海公路建设为核心,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

  上篇:黄海北部涌大潮

  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中,丹东的全部和大连的绝大部分建设都集中于黄海北部沿岸,两市的建设如一浪接一浪地在黄海北部涌起了大潮。

  丹东 实现由江到海的飞跃

  采访团一行率先来到此次沿海行第一站丹东市,记者站在鸭绿江畔西望,鸭绿江大道如同一条蜿蜒而行的巨龙奔海而去。仅一年多的功夫,曾以江城自居的丹东,正在完成由江到海的飞跃。如今,丹东正通过与东港市(隶属于丹东的县级市)的同城化建设,以绿色理念加速建设567平方公里的沿江沿海经济带。昔日经济发展较为迟缓的丹东,如今已步入经济发展的黄金期。

  记者从丹东市副市长沙建业口中了解到,丹东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最东端起点,现正沿着鸭绿江和93公里长的海岸线,实施沿江沿海经济带建设,最终实现建设"东北东部地区重要的现代化沿海边境城市"的目标,从而担当起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左翼先锋。说到丹东目前的环境状况,沙建业颇为自豪地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的最大优势,丹东也是全国最美的边境城市。丹东的森林覆盖率达66%,有'辽宁之肺'的美名;鸭绿江下游水质的22项理化指标全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黄海近岸海域水质25项指标全部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2009年全市优良空气质量为346天,达标率为94.8%;33个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市总面积近25%,居全省之首……丹东也是我国北纬41度区域内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我们还要将其建设成全国闻名的园林城市。"

  这次在丹东采访的重点是辽宁丹东临港产业园区,其作为丹东沿江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沿江沿海经济带的四大组团中占了3个,决定了丹东城市和工业新布局的成效。记者登上辽宁丹东临港产业园区管委会的32层高楼远眺,虽细雨濛濛影响视线,但目光所及均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