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金豪赌新型煤化工 圈地背后浮现产能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各路资金豪赌新型煤化工 圈地背后浮现产能隐忧

2010年10月15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油价高企、气价攀升,煤层气、煤制气等新型煤化工产业已成一片蓝海。继中海油“上岸”投资、联想控股“客串登场”后,华电集团日前也闪电收购榆天化、布线煤化工。昨日,多家券商又同时发文,看好煤化工承包项目即将开花结果的中小企业东华科技。

  除了“场内”、“场外”资金汹涌外,各地政府亦鼎力相助。短短一周内,新疆、山东等地纷纷开建煤化工产业园,内蒙古、山西、宁夏等资源大省也竞相颁出扶持政策。然而,一场资金狂欢的盛宴背后,多重风险已悄然蛰伏。

  企业争先进入市场

  早在去年5月,新型煤化工等五类示范工程被列入《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煤化工的发展势头便锐不可当。神华、中煤、兖矿、伊泰等业内龙头果断布局自不必说,石油、电力也以“能源大亨”身份狂扫战场。

  9月中旬,迫切寻找“登陆”支点的中海油与山西省政府签下了千亿元大单,在山西建设年产10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其在内蒙古40亿立方米项目也在审批阶段,一条横跨蒙、晋、冀、津四省区市的煤制天然气管线则已完成环评公示。

  基础雄厚的中石油也将赌注下在了煤化工领域。公司计划未来几年内在煤层气产能扩张上投资百亿元,确保2015年产能达到45亿立方米。此外,除了华电集团,同属5大电力集团的大唐也对新型煤化工领域挥出大手笔,其在内蒙古年产13亿立方米的生产线年底即有望率先建成。

  如果说石油、电力多少还与煤化工“沾亲带故”,那么联想的突然杀入则完全出于市场引力。据悉,联想将投资180亿元在山东枣庄建百万吨烯烃及精细化工基地,并筹建一家煤化工工程技术中心。

  中央态度淡定

  与地方、企业的躁动相反,中央对煤化工却姿态淡定,甚至频频出手干预“高烧”的市场。2008年8月,煤制油项目的地方审批权被收归中央,2009年《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更规定,今后三年原则上不再安排新的新型煤化工试点项目,单纯扩大产能的传统煤化工项目也三番五次遭到明令禁止,年产60万吨以上的煤制烯烃项目也需得到中央批准。今年6月,煤制天然气的地方审批权同样被中央收回。

  “目前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现代煤化工项目正处于产业化示范工程建设阶段,现代煤化工项目投资高、风险大,需要在示范工程投产后进行全面总结,并在高煤油价差的情况下,才能研究推广应用等问题。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李宁宁也坦言,部分煤炭资源产区地方政府存在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速度、不顾生态环境、水资源承载能力和现工艺技术的现实。

  行业风险诸多

  李宁宁还认为,新型煤化工颇受投资者青睐的原因是国际油价波动起伏、总体上升,“但现代煤化工煤炭消耗多,需要靠近西部地区的煤资源地,而产品市场却都在中东部,产品运输压力大,远距离运输存在安全隐患。”以煤层气为例,目前国内煤层气管道多是局部联网,难以形成规模。

  更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虽然企业、地方政府热情高涨,目前仍无一家企业可以拿出足够的运行数据来验证项目的经济性。

  据记者从业内了解,煤制烯烃是石油路线制烯烃投资金额的两倍以上。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则认为,作为新兴能源产业,新型煤化工目前急需行业引导来规范,而国外一些煤化工技术缺少工业示范验证,引进风险非常大,成本代价也很高。

  此外,由于高耗能等特性,投资这一领域未来还可能面对政策风险。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十二五”期间煤化工行业将严格行业准入,加快结构调整。(劳佳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