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地:电价涨价方案的可操作性存在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周大地:电价涨价方案的可操作性存在困难

2010年10月15日 18:38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网10月15日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做客强国论坛,以阶梯电价改革方案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到此次 “阶梯电价”实施方案问题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说,对为什么要上升电价,为什么要首先上升民用电价,或者是说,工业电价、商业电价、农用电价是不是要同时上升,上升的幅度和民用电价调整的幅度究竟是什么关系,在都没有讲清楚的情况下,把这个方案抛出来让大家反馈,来提意见,我想肯定意见一大堆。因为大家不知道,电价为什么要涨,一共要涨多少,民用电价是多少,现在是长期有亏损或者有补贴,现在是不是把补贴去掉了,这些相关的问题都没有说,至少这个方面的信息不太足,在信息不足情况下,让大家提意见,大家肯定意见一大堆。

  第二,电价涨价方案的可操作性,本身也是很淡薄的,分几档。就像每个家庭人口数不一样,生活的状态也不一样。比如说,在夏天同样人口数如果都在上班,白天家里是没有人,这个空调用得少,如果家里有小孩、老人肯定用空调,这个电力消费就很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办?可以说它有很多不同的情况,比如说,人口数量多少、居住条件如何、房子的正常用电的情况会是怎么样,因为现在我们的住房不完全能够被自我选择,有的房子比较热,有的房子就比较冷,电力需求也有所变化。

  周大地说,这些因素到底是怎么考虑的,怎么来进行更加合理、公平的操作,也没有完全说明。而且据说有一些报道称,如果人口多再按一个电表,我认为技术上很难操作,这回答也不很负责任。因为你既然允许别人装第二块电表,为什么能装第二块电表呢?我感到,调价方案讨论下去,这次我估计效果不会太好。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