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将进京 对环境影响较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将进京 对环境影响较小

2010年10月17日 11: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6日),北控集团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府签署了“绿色能源进京———煤制天然气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北京投资约人民币300亿元,将引进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这也是北京首次引进煤制天然气。

  煤制天然气对环境影响较小

  煤制天然气是用褐煤等低品质煤种制取甲烷(即天然气主要成分)的一种气体,可利用现有和未来建设的天然气管网进行输送。

  煤制天然气的耗水量在煤化工行业中相对较少,而转化效率又相对较高,因此与耗水量较大的煤制油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此外,煤制天然气过程中利用的水不存在污染物质,对环境的影响也较小。

  据介绍,北控旗下北燃实业将作为实施主体,与呼市托克托县在托克托工业园区共同投资建设煤制天然气项目,项目一期规模为年产煤制天然气40亿立方米,投资约为人民币300亿元。

  提高北京城市天然气供应保障力度

  我国是天然气相对匮乏的国家,尤其是冬季供暖时期,天然气用量迅速上涨。北京天然气输送气源单一,98%由陕甘宁地区的长庆油田供应,少部分由华北油田供应。去年北京遭遇寒冬,提前半个月启动供暖,导致天然气用量猛增。为此,去年北京市政府紧急出台文件,要求对公建和单位等实施限气措施。

  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在满足呼和浩特市和托克托县天然气稳定供应的同时,通过长输管线引气进京,以提高北京城市天然气供应保障力度。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进京后,将成为北京第二大气源。

  签约后,双方将积极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待国家发改委核准后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煤制天然气是应用现代煤化工技术实现清洁能源生产的新途径,使煤炭得到进一步高效、清洁的利用,还可推动我国替代能源产业发展和技术升级。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