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能:亟须统一地源热泵标准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地热能:亟须统一地源热泵标准体系

2010年10月18日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地源热泵专业组主任李元普10月17日在“‘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座谈会”上透露,地源热泵采暖作为地热能的一种重要利用方式,将在“十二五”期间在住宅采暖应用方面发挥巨大的潜力。他建议政策应该构建统一的地源热泵标准体系,从源头上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节能性。

  据介绍,地热能利用方式中,直接发电占比重较小,而地源热泵供暖是主要的利用方式,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数据显示,每应用100万平米地源热泵采暖能够减排3.3-3.5万吨二氧化碳。

  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际上已经开始尝试开发浅层地热能通过地源热泵技术进行应用。中国也已经先后掀起了两次地源热泵的发展热潮,目前地源热泵主要应用于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也对地源热泵技术应用有不同程度的补贴。

  李元普预计,“十二五”期间,随着节能减排的压力增加,地源热泵取暖技术将在更广泛的居民住宅市场推广。目前包括沈阳等省市地区正在大力推进地源热泵在住宅市场的推广。

  然而,地源热泵技术的应用也面临一系列问题,一方面,目前我国缺乏完善的地源热泵制造标准和应用规范,而上述标准的缺失容易导致很多地源热泵项目在系统方面达不到节能要求,不利于大规模推广;另一方面,政府的补贴、奖励资金管理不够完善,对项目建设及运营的监管不严格,导致“越补贴越不节能”的问题出现。另外,不少地方政府因听说政策支持地源热泵项目就盲目上马项目。李元普表示,在项目投资方面,政府应予以科学引导,同时在标准和规范上逐步完善。邢佰英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