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风电机组发展不可一味贪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认为风电机组发展不可一味贪大

2010年10月18日 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近年来中国风电产业的飞速发展,特别是海上风电市场的启动,生产5兆瓦、6兆瓦甚至更大功效的风机,成为一些风电供应商和开发商的追求。业内多位专家日前在北京召开的风能产业技术合作研讨会上对此指出,中国风电产业要健康发展,不能一味贪大。

  出席研讨会的国际风电巨头维斯塔斯提出:“高效率和可靠性”应该是风电产业追求的目标。

  风电大机组发展受到政府鼓励?

  针对中国风电市场近年来出现的追求机组大功效化的趋势,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分析认为,风电机组大功率化的方向实际上受到政府的鼓励。

  “一方面从海上风电看,最近刚搞了招标,中标者均为大容量机组;另一方面从目前陆上风电看,可能将于本月底进行的哈密风电场和张北二期风电场的集中设备招标,也提出了单机2.5兆瓦以上的要求。”施鹏飞由此分析,“政府似乎在鼓励风电大机组的开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说,中国风电向着大机组、大容量发展可能是不可避免的,我感觉这是一个总体趋势。但在这一趋势下,我们是不是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呢?如果风电机组一味求大,将来会带来配套叶片、安装运维等许许多多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一直到设计制造各个环节一个一个解决,关键是要把工作做踏实。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告诉记者,他并不反对大机组的建设,但他同时认为,搞大机组应该克服“浮躁”心理,不能一哄而上,都搞大的。

  “我觉得政府不应该规定风电单机容量的大小,而应该由企业、由市场来决定。”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史蒂夫·索耶说,如果市场的驱动力是由风力发展的目标总体推动,由目标来决定单机容量的大小,这不是科学的。因为风电发展还受到安装地点的风速条件、空间条件等多种因素限制。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