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风电巨头加紧布局海上风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外风电巨头加紧布局海上风电

2010年10月18日 07: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海上风电的启动为全球风电制造商带来巨大商机。《经济参考报》记者在10月13-15日召开的201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注意到,金风科技、华锐风电、上海电气、维斯塔斯、G E、西门子等众多中外知名风电制造商,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海上风电市场。

  如果说2010年1月22日由国家能源局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的《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揭开序幕,那么10月12日由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我国首轮100万千瓦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则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大发展时代的到来。

  金风科技:直挂云帆济沧海

  10月13日,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在201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透露,在刚刚结束的我国首轮100万千瓦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中,金风科技拿下大丰20万M W 项目,引起业界的普遍关注。

  据了解,此次招标,华锐风电拿下滨海300M W和射阳300M W两个项目,而且是单机3兆瓦风机,取得60%份额;金风科技则为单机2.5兆瓦风机,份额仅占20%。单从首轮招标结果看,金风科技的成绩单似乎并不十分耀眼。

  然而,有业内专家告诉《经济参考报》,此次招标对于金风科技乃至整个风电行业的意义却极其重大。“因为,金风科技中标的是其自主研发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直驱永磁风机。这表明,中国政府在启动海上风电开发之初,为风电领域的两大技术流派———直驱风机与双馈风机———提供展示自己的天地。”

  “早在2007年,金风科技已和中海油合作在渤海安装了一台1.5M W直驱永磁风机,这也是亚洲第一台海上风机。”金风科技董事长执行顾问、战略及全球发展总监周彤说“这台风机运行良好,截至今年8月的数据显示已累计发电655万度。”

  武钢认为,金风科技新一代直驱永磁风机至少有三大优势,一是其全功率变流技术具有卓越的低电压穿越功能,可很好地满足电网对风机最新的要求;二是直驱技术把风机的重量做得更轻、体积更紧凑、成本也有效降低,因去掉了齿轮箱及其配套的润滑系统等,相对故障率低、运行更可靠、发电效率也更高,发电比一般双馈风机高出约5个百分点;三是其特别适合海上风电开发,双馈风机传动链每分钟高达1000转,安装在海上一旦出现故障,需租用驳船高空维修,成本惊人;直驱风机去掉齿轮箱及配套的冷却和润滑系统等多个部件,转速只有15转左右,所以直驱方式使风机在高空上的维护工作大大减少。

  据介绍,金风科技目前已在江苏大丰建设海上风电基地,随着一期工程投产,2.5M W 永磁直驱风电机组已成功下线。“为适应海上风电的发展,我们下一步将生产更大功率的直驱风机,比如6.0M W风机。我们还要在这里建立从研发到制造,再到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出口等多功能的海上风电综合基地。”武钢说“金风的目标是适应市场需求,抢占海上风电机组的制高点。”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