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上市十年回顾:累计分红达104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化上市十年回顾:累计分红达1040亿元

2010年10月18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2000年10月18日、2001年8月8日中国石化(以下简称“中石化”)相继在香港、纽约、伦敦、上海四地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境内外四地上市的公司。十年中,中石化累计向国家上缴税费达7402.45亿元,向广大投资者累计分红1040亿元。

  市场需求旺盛 中石化迎来发展机遇

  海外上市后,中石化建立和逐步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根本性变革。石化产品的消费需求持续旺盛,为中石化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

  第一、油气资源序列趋于合理,基本实现油气储采平衡有余。通过实施科技进步,不断提高采收率和储采比,实现东部老区的增储、稳产、增产;同时加快西部新区勘探,通过对塔里木、准葛尔、鄂尔多斯、川东等资源接替区的勘探;2010年8月31日,国家重点工程川气东送工程投入商业运营,扩大了中石化在天然气方面的勘探领域;中石化实施“走出去”战略,成功收购所持SSI公司安哥拉18区块50%的权益,也为今后在海外获得新的油气资产奠定了基础。

  第二、中石化拥有燕山、齐鲁、扬子、上海、镇海、茂名14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6个百万吨级乙烯基地和4个大型合资乙烯基地,初步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三大炼化企业集群。拥有近3万座加油站的中国最大油品服务网络,成品油经销量占国内总消费量60%。2009年,在营非油品业务“易捷”便利店1.2万座、知名品牌快餐和汽服店60座,实现非油品营业额30.1亿元。

  第三、中石化拥有海南洋浦、大榭岛、册子岛、青岛三期、曹妃甸、天津实华等20万吨级以上原油接卸码头11座,在用原油长输管道6887公里,建成投用成品油管道7787公里。2009年成品油一次出厂管输量4009万吨,原油一次管输量10387万吨。完善的物流体系为炼油、销售和化工板块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第四、中石化利用一体化优势,产销研相结合,突出核心技术与专有技术开发,在诸多新业务领域实现技术突破。2005至2009年,科技投入235亿元,累计申请中国专利14594件、国外专利1470件,获得国内授权专利8861件、国外授权专利670件,在中央企业中名列第一位。

  第五、中石化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为企业重组改革和结构调整保驾护航。其中,2005年发行100亿国内短期融资券,2007年发行117亿港元境外可转债项目,2008年发行300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项目,2010年发行200亿元公司债等,均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市十年 中石化全球五百强位列亚洲第一

  十年中,中石化累计向国家上缴税费达7402.45亿元,生产成品油8.27亿吨,生产乙烯4530万吨,经销成品油达9.59亿吨,有力支撑了中国经济快速健康地发展。

  十年中,以中石化为核心资产的中石化集团,在《财富》500强排名从2000年第58位攀升至2010年第7位,在中国和亚洲企业中排名第一,是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世界第二大炼油公司、第四大乙烯生产商,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

  十年中,中石化累计向社会捐赠超过22亿元。公司持续赞助“健康快车光明行”活动,累计捐赠8350万元,已免费边远贫困地区15013名白内障患者;持续资助“春蕾计划”,已使近9万人次的失、辍学女童重返校园;积极参与扶贫援藏计划,先后向贫困地区及西藏地区投入超过13亿元。

  十年中,中石化积极回报股东,向广大投资者累计分红1040亿元。

  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中石化提前完成减排任务

  中石化坚持把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优质清洁能源及服务作为公司的最大责任,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和生产清洁产品。

  2007年1月,中国石化正式启动国Ⅲ汽油质量升级工作,历时约3年时间,目前汽油产品已经全部达到国Ⅲ质量标准,汽油硫含量从500ppm降低至150ppm,其中北京、上海、广州达到国Ⅳ标准。按照2009年中石化汽油产量3443万吨计算,所有加中石化汽油的车辆一年共减排24100吨二氧化硫。在生产经营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中石化整体节能减排指标逐年改善,与“十五”末相比,2009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77吨标煤、降低15.4%,外排废水COD量下降16.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1%,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目标任务,走在中央企业的前列。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