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谋建环保标准体系 专家:着手产业发展前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谋建环保标准体系 专家:着手产业发展前端

2010年10月18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从产业发展前端着手推动环境保护

  近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召开的“绿色北京”环境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会透露,北京正着手制定《北京市地方环保标准的体系构建及“十二五”北京市地方环保标准规划》。

  相关学者认为,人口高速聚集、产业迅猛发展、资源环境利用接近极致的首都北京,通过制定较高水平的环保标准,既可以限制高耗能产业发展,又能保护资源环境,减少污染排放,积极性值得肯定,然而仍有相关问题值得注意,环境保护不该本末倒置,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资源利用问题,在产业发展前端下工夫。

  环境保护不该本末倒置

  近年来,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正在迅速强化。

  从事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资源与环境安全研究部研究员封志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对当前我国环境保护的做法表示了担心。

  他认为,环境保护的深层利益应该从资源利用技术等前端去追寻。“除了原发的生态问题之外,环境问题都是由资源利用带来的。”封志明强调,资源利用是本,环境保护是末,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源利用的问题,在发展前端下工夫,就是本末倒置。他建议,可以先在技术准入、产业门槛、资源利用的技术标准方面下工夫,之后再考虑环境约束和保护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彭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产业前期发展只有在符合发展要求的标准前提下,才能保证后期不对资源环境带来除经济效益之外的附属污染。

  “前期投入不该只是在产业本身,高门槛带来的高标准要求应该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所遵守的通则。”彭刚强调。

  传递环保深层意义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北京的土地资源紧缺,水资源更是极度缺乏,人们在对此产生深层认知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节约”的观念。

  “在土地和水资源利用方面,强调节约和集约的发展是非常正确的。”封志明认为,更深层次还隐藏着人们不常涉及的细节,他举例说明,刷牙用了一杯水和一份牙膏,然后水作为污水就排掉了;假如用了三杯水和一份牙膏,水再排掉也就未必是污水了。二者之间哪种污染程度更大,逻辑上讲,后者的污染浓度只是前者的三分之一。

  这无疑对节约概念提出了挑战,封志明认为,环境污染范畴应该强调污染浓度问题。李海楠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