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如何规避环境风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石化企业如何规避环境风险?

2010年10月18日 11:4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沿江沿河化工石化企业环境污染隐患排查目前正在各地紧锣密鼓展开。专家估算,我国沿江沿河化工石化企业多达40万家,还有许多规模极小、选址隐蔽的化工企业难以考证。尽管化工石化企业安全事故引发的环境事件最近频频发生,但仍难以遏制各地投资扩张化工石化企业的势头。应当说,各地发展化工企业的政绩冲动与资源环境逼近生态红线的矛盾,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前各地工业化发展进程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毋庸讳言,石化企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产业,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石化行业生产线长,产业关联度高,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是巨大的,对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吸引力也是巨大的。当今社会,经济要发展、官员要政绩,发展化工石化项目自然成了地方的首选。为了争抢石化牌“香馍馍”,吸引投资落户,许多地方不顾国家重大项目产业布局政策、不顾新上石化企业必备的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开出诸多优惠条件,表现为供应廉价土地、低价格基础设施,甚至不惜支付环境成本,在环境敏感区布局石化企业,放大了对生态环境的威胁;另一方面,石化行业又是高耗能、高耗水、高排污的工业项目,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生产具有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等特点,易发生安全事故并引发环境事故,对资源依赖程度高,无序扩张盲目发展,势必污染和破坏生态系统。近年来,随着石化生产装置大型发展和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石化企业环境风险加大。资料显示,今年1~7月,环境保护部共接报并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119起,其中涉及化学品的83起,占总数的70%。面对石化行业出现的布局性和结构性问题,怎样才能强力纠偏、诊治顽疾,需要各级政府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多维思考、多策并举。

  统筹规划布局,健全规划环评体系。国家有关部门要从国家利益出发果断决策,制止地方各自为政、一哄而上盲目发展石化项目。国务院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根据我国自然条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环境容量和生态功能区等差异性,决定将国土空间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等4类主体功能区域。据此,今后,石化产业的宏观布局应主要集中在重点和优化开发区域,在限制开发区发展石化项目要强化环境影响分析认证,在禁止开发区拒批石化项目;对未经规划环评而批准石化项目建设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要从国家利益出发,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石化产业专项规划环评,引导石化产业有序发展。有序发展,既包括时间上对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有序跟进,又包括空间上统筹水等资源和市场有序合理布局,杜绝地方片面追求短期利益、局部利益的做法;石化产业规划实施过程中发生可能影响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时,规划环评编制机关应及时跟进,开展跟踪评价,及时发现问题,采取补救措施;对严重违反环评法的行为由上级监察、环保部门实施挂牌督办,依法依纪问责。

  强化安全生产,构建环境安全体系。前不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负责人指出,我国石化行业已进入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为特征的新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发展趋势是产业结构高端化、精细化,企业组织结构规模化、集约化,工艺路线趋向安全、环保、节能、低碳等高技术。据此,在区域规划环评的前提下,有关地域要立足“集聚式发展、园区式发展”,结合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前瞻性地发展综合一体化的石化产业,推广国内外先进的、安全性能可靠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着力建设示范性生态产业园区和强大的产业集群,延伸企业环境责任,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和废弃物回收和再生循环;石化行业是高危行业,要抬高安全门槛,严把安全生产市场准入关,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破坏资源、污染环境、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整顿关闭,淘汰出局;要从是否有违章操作、设备故障、管理漏洞、意外因素等方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对事故根源进行静态的控制和动态的预防,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环境安全隐患联合挂牌督办,并对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后续督察;要借鉴安全评价的成果,开展企业环境影响风险评价,识别环境风险,制定防范措施,通过安全事故与污染事故联防联控,筑牢环境安全的堤坝。

  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绩评价体系。如果地方政府不抛弃“污染财政”思维,就难以遏制盲目发展石化企业的冲动。中央已出台《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强调“要完善考核内容,既注重考核发展速度,更注重考核发展方式、发展质量;既注重考核经济建设情况,更注重考核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为提高环保执行力,各地必须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考评机制、环境保护问责制等,强化绿色GDP意识,扣除官员的污染政绩,坚决摒弃盲目崇拜、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观,遏制地方官员制造污染政绩的冲动,为石化产业科学有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制度基础。(周佩德 作者单位:江苏省射阳县环保局)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