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方式仍然是“十二五”主基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加快转方式仍然是“十二五”主基调

2010年10月18日 13: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话题缘起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着重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入后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及国际贸易的发展将更具不确定性,要适应世界经济的新变化,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十二五”期间就变得更为迫切。可以说,改革是发展的必由之路,转变也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十二五”期间所面临的最重大的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那么,“十二五”期间如何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本专栏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就此谈谈他们的看法。

  加快转方式的关键是转变观念

  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将把中国的发展推向新的阶段。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成为“十二五”的核心内容,这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十二五”规划必将开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里程,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注入新的活力。

  为克服金融危机影响提出“保八”,但“保八”的前提是转变济发展方式、基础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新时期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理念和要求。十七大将“又快又好增长”改为“又好又快发展”经济,将经济由单向追求“增长”转变为平衡协调“发展”,这既不是一个简单的语序变化,更不仅仅是词汇的更换,而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平衡现象,强调发展的质量和协调性。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不得不加大投入以保证经济增长,以战胜危机。于是有人片面地理解“保八”,以为追求GDP高速增长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忽略了“保八”的前提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八”的基础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把GDP的增速当政绩,把市场经济当计划经济,以为指标越高越好,速度越快越好。所以,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在于转变观念。

  诚然,没有生产力的大发展,没有经济的快速增长,就没有现在的繁荣景象。但一味追求经济的单向增长,过热地发展,则必然蕴含风险。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中国经济必须未雨绸缪。目前,中国亟待解决的不是经济增长问题,而是可持续增长问题。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不出粗放发展的窠臼,必然造成过度消耗资源、生态环境严重恶化,从而引发人与自然、人与人乃至人与社会之间的矛盾。过度依赖出口、压低劳动成本,必然引发劳动与资本之间的矛盾以及国际贸易争端。

  “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要“换挡”

  “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必将调整,形象化的说法就是中国经济要“换挡”。但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是简单的经济增长快与慢的问题,核心是“又好又快”。这就要求:必须把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科学控制投资增长速度,适当减少对外贸易顺差;有效控制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产品价格、食品价格等过快上涨,尤其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努力做到百姓住有所居;努力扩大消费,调整需求结构,发挥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更大作用,经济增长由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最大限度发挥消费对促进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的作用;更要努力发展低碳经济,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排放,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发展,制订和完善节能减耗的技术标准,健全考核指标和考核体系,并千方百计增加碳汇;还要强化自主创新,并借助现代服务业寻求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定要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意味着发展理念和发展重点的转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实现民富,改善民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定要针对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有利条件。这就需要我们克服重经济建设、轻社会建设,重GDP量的积累、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提高的传统观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更加注重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GDP增长与人民群众的收入和幸福感同步增长,让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十二五”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继续扩大就业,降低失业率,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人,特别是农民、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从各个方面减轻城乡居民的社会负担,为扩大居民消费创造条件。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其重要的关联词就是调整经济结构。但是调整经济结构绝对不是仅仅针对产业结构,国家还将在“十二五”期间对需求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和外贸发展结构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整。这就必须在行政管理、财税体制、资源要素、收入分配、垄断行业和金融体制等方面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作者系广东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商学院教授 徐印州)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