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显上攻态势 "极寒天气"非主要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价显上攻态势 "极寒天气"非主要推手

2010年10月18日 14:02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两天,北京气温骤降,艳阳高照的金秋变了脸色。受低温天气影响,全市的暖气试水工作也比去年提前一周启动,预计全部试水工作将于月底前完成。 北京的老百姓能在家里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了。

  国庆期间风行一个说法——“千年极寒”,有外国气候专家说,今年冬天北半球可能再次遭遇超低温极端天气,欧洲低温天气甚至可能是“千年等一回”。

  天气越冷,煤炭行情往往就越热。二级市场上煤炭板块表现抢眼,现货市场煤价也开始显示上攻态势。“极寒天气”真的是煤价上涨的诱因吗?冬季取暖依赖的煤炭为何又受到资金的热情追捧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经济观察员张春蔚。

  主持人:您认为“极寒天气”这一说法是不是一种炒作?支撑煤炭市场大热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张春蔚:气候问题将会导致煤炭需求的预期增长,但是这并不是目前煤炭板块上涨的主要推手。真正的推手其实是一个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煤炭的资源属性再次提升。而且这种资源属性的提升,并不只是出现在煤炭这个板块。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粮价在上涨,金属价格在上涨,而且国际油价也创出五个月来的新高。表面上看起来这种极寒的天气是目前煤炭板块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其实最主要有一点,就是确确实实每年的十一月份这个取暖季也该来到了。10月份煤炭获得超额收益本身就是一个惯性,每年到这个时候,煤炭的消费旺季就来临了,价格就是这么一个上涨。我是觉得过多去说天气原因是煤炭板块上涨的主要推手其实并不重要,确确实实周期到了,价格自然也就上去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