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矿难并非无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式矿难并非无解

2010年10月18日 14:5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全世界为智利33名矿工全部成功升井欢呼时,平禹矿难转眼又翻动了沉重的中国矿难死亡数字牌,对于尚处于险境的被困人员,我们只能期盼奇迹,但无论抢险结果如何,中国平禹注定将被人拿来与智利圣何赛比较,中国式矿难究竟如何破解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难题,除了下决心整顿治理、学习国外安全生产经验外,其关键还在于把尊重生命真正提高到一票否决的位置上。

  今年以来中国矿难事故频发,据国家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类煤矿共发生事故617起、死亡1192人,死亡人数同比上升6.7%,其原因在于部分中央企业近年来整合、并购的煤矿,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事故隐患严重;个别煤矿建设项目手续不完备,存在未批先建、批小建大、逃避监管现象。鉴于此,国务院今年7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正是这份通知提出了舆论关注的“领导下井带班制度”,随后在9、10两月又连下两道补充规定。而在智利圣何赛矿难营救中发挥巨大作用的应急避险设施,在这份通知中也已提到:“煤矿、非煤矿山要制定和实施生产技术装备标准,安装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等技术装备,并于3年内完成。”在更早的安全生产制度中,对于紧急避险系统等安全要求的规定也成文已久。可以说,就现行的安全制度,我国并不逊色于智利乃至其他先进国家,甚至在处罚规定上显得更为严厉,但为何并没有显著降低中国式矿难的发生率,提高生存率呢?

  再来看平禹,这已经是该矿井两年多时间内发生的第二起重大伤亡事故,而且与上次事故发生在同一矿井的同一个作业面,更令人惊讶的是,就在该矿进行瓦斯突出处理的时候,居然还有276名矿工在井下作业,这一点让国家安监领导也忍不住要拍桌子。但是该矿抢险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却称,2008年发生事故至今,“集团一直严格按照规程”,“这个矿是高瓦斯矿,而瓦斯治理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言下之意与此前“挖矿总要死人”的论调何其一致。回顾今年3月的王家岭矿难,就在这个国家和省重点规划项目的一流矿井,贴满了“勇夺第一”的标语,为了完成目标产值、进度考核,一起小小的透水事故被忽略了,153名矿工困在了井下。平禹矿难则发生在“多事之秋”,是各大矿山企业赶超进程、完成年度指标的关键时刻……从王家岭到平禹,悲剧难道没有相似之处?

  推动中国经济的电力中至少七成来自煤炭,数百万中国煤矿工人承担着世界40%的煤炭生产量,但事故却占全球总事故数的近80%,中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至少是美国的26倍……在官方的这一系列数据面前,中国式矿难似乎找不到破解路径。然而智利人再次提醒我们,矿难无法绝对避免,但尊重生命可以做得更好。在全球引起巨大关注的圣何赛铜矿将永久关闭,33名矿工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我们也许无法关闭那些曾经发生事故的矿山,但至少可以从公布死难者姓名开始,给中国矿工应有的尊严。从长远目标来看,改变对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纠正唯GDP的考核机制,才是终结中国式矿难悲剧的根源。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