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个垃圾沼气发电厂 日“吃”垃圾108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湖北首个垃圾沼气发电厂 日“吃”垃圾108吨

2010年10月18日 15:54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垃圾也能发电。昨日,记者来到湖北首个垃圾沼气发电厂,这个位于阳逻的陈家冲垃圾沼气发电工程,在9月14日正式投产。

  在生活垃圾填埋场,巨型“垃圾山”面积约4个足球场大、高约30米。距离“垃圾山”200米处,一列排开的3台燃气发电机组每小时的发电能力至少为500度。发电机使用的燃料,就是从“垃圾山”里抽取出来的沼气。

  发电厂厂长张湘鄂说,每天发电3.84万度,消耗沼气2.16万立方米。每吨垃圾完全降解,能产生200立方米沼气,发电厂一天发电量的沼气理论上是108吨垃圾完全降解所产生。如按一户居民每月平均用电150度计算,每天发电量能供应7600余户居民同时使用。

  开发此项目的是武汉江环亿碳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建亭说,电力已并入国家电网,不过电价尚未最终确定。

  孙建亭说,垃圾场内的垃圾完全降解,大约需要70年。当垃圾降解速度降低到无法满足发电需求时,发电厂也将停止运营,垃圾场将在垃圾层上覆盖土层,作为新的土地资源重新使用。

  一个碳元素的“变身”自述

  2010年10月17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但是我的生日。有机物通过生物发酵,让我在这天早晨从一堆垃圾中诞生,我的名字叫“甲烷”,也就是俗称的沼气,我的主要成分是一个碳元素。

  今天天气晴朗,温度湿度适宜,让我的兄弟们诞生的速度加快。还没来得及看到当天的太阳,我就被吸入一根巨大的塑料管道,七弯八拐后,我和兄弟们被分为两路,分别送入两个不同的“房间”,临时加压器和燃烧间。在这个过程中,混入我们兄弟队伍中的水蒸气和杂质被清除。

  我进入的这个房间是个,进来后,我的运动速度明显加快,几乎是一路冲着来到一个出口。不过通过这个出口并不容易,必须被点燃并燃烧才能通过。

  通过出口的过程,散发了大量的热量,自己已发生了变化,此时的我名叫“二氧化碳”,主要成分仍是一个碳元素。

  与我的前身相比,人们总说我比较“低碳”。我和前身都是一个碳元素,为什么我就更“低碳”一些呢?

  因为,我的前身甲烷,和现在的我一样,都会产生温室效应。但是,甲烷所产生的温室效应强度,是此时我的21倍。也就是说,如果不想让地球更快变暖,人们会想方设法把甲烷变成我现在的样子。

  另一方面,变身后的我,能被植物吸收,经过光合作用,重新变成含有能量的有机物,被自然界循环利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