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01调查”的强盗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看“301调查”的强盗行为

2010年10月20日 07:5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美国宣布启动对中国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中国政府给予新能源企业大量补贴,且中国在新能源项目招标中排斥美国企业。该调查将涉及中国的风能、太阳能、电池及节能汽车行业。

  美国“301调查”条款赋予美国政府可以调查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最后可由美国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等报复措施。上任以来,奥巴马就被美国媒体称为“保护主义总统”,因此,对于给予他国的贸易制裁,奥巴马签字的手一般不怎么软。

  美国从金融危机吸取的教训就是不能只依靠“虚拟经济”,而要发展实体经济,也就是制造业。为此,奥巴马政府选中了新能源产业作为突破口,使其成为引领本国制造业复苏的引擎,以及助力美国未来5年出口翻番和增加200万个就业机会。而中国此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俨然被美国视做对手,因此,动用贸易大棒,给中国新能源产业“穿小鞋”,以期为美国的新能源产业“保驾护航”。

  对此,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认为美国的做法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他举例说,今年1-9月,美国已经通过现金支付方式给其新能源企业提供了46亿美元补助,美国的风电企业获得了其中30亿美元的补贴。目前中国只向美国出口了3台风机。美国的GE公司2005年向中国出口风机8万千瓦,到了2009年增加了4倍。在2009年,中国风电市场特别是零部件的市场总额在85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有21%的设备采购自国外。或许可以用一句话来解释美国的如意算盘,那就是只准你买,不准你卖,这样贸易就自由了。

  事实上,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面对经济不振和复苏乏力,美国政府的指导原则就是“自私”,而办法无外乎两个:一是将美元敞开了印,放任流动性泛滥;二是频繁针对他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以邻为壑。从轮胎到钢管,再到最近的新能源产业,美国找各种借口对中国产品实施制裁。除中国外,墨西哥、韩国、意大利、阿根廷、印尼、南非、巴西也被“挑了毛病”。

  数据显示,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国际贸易署在2009年一共发起34起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远高于2008年的19起。其中,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的调查约占1/3。今年8月份,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强化贸易救济措施的14项建议,旨在加强反倾销和反补贴等政策的执行力度,对进口贸易不公平问题采取更为严厉的立场。不难看出,这对中国的指向性明显。

  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了题为《美国中期选举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两党丑态尽显》的评论,文章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的政治选举活动还从未如此大张旗鼓地反对商品、资本与人力资源的跨国流动。因此,对于美国藏有战略遏制意图的打压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我们要有所准备。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