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话!美国调查中国清洁能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笑话!美国调查中国清洁能源

2010年10月20日 0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贸易争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又传出美国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新华社10月17日电)对此,中国国家商务部表示,这是美国发起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中方表示遗憾,并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美出台对华贸易诉讼不少。但出台对华清洁能源政策调查一事却令人哭笑不得。据悉,美国这个举动是今年9月19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的,称中国为支持本国清洁能源部门而采取的补贴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假若仅以补贴能源而言,恐怕没有哪个国家比美国补得多。据悉,时下美国包括清洁能源在内补贴项目,高达2300多项。笔者点击美国能源部网站,立马跃出一大批补贴能源的信息。比如,美国能源部2009年9月1日表示,预计将有5,000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在税收抵免措施结束后获得政府现金补贴。美能源部平均每周处理1.25亿美元申请,这一速度意味着补贴数额,将很快超过国会预计的30亿美元计划。美国2009年公布复苏再投资法案,对美国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智能电网都进行补贴,其中补贴给可再生能源的是252亿美金。美国的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部门,2010年8月16日作出有效期为6个月的临时规定,要求获得资助的太阳能项目,必须使用美国产的晶片。而在今年1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绿色能源制造业提供23亿美元的税款优惠开支。既然美国对清洁能源实施大补贴政策在先,为何包括中国在内国家也照样补贴一下,为何不行?假若只许美国补贴清洁能源,不许他国借鉴,岂不是应验中国那句“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至于说到了中国对美清洁能源交易数字更能说明问题。截至目前,中国仅向美国出口了三台风机,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2005年向中国出口的风机达8万千瓦,2009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向中国出口的风机达34万千瓦,增加了四倍。五年累计出口113万千瓦。在中美能源交易问题上,明明是美国占了大头占了便宜,反而对中国倒打一耙,令人不可思议。

  清洁能源需要补贴,本来是不言而喻的。人们知道,美国一直在极力推动气候减排。而倡导清洁能源则是最有效的措施。中国作为责任大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郑重承诺在2010年前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而重要举措是之一则是推进生物质能、水能发电、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及核能发电。中国清洁能源发展了,既保证了中国减排的成功,也大大支持了全球减排,这本身是一件大好事。美国调查中国发展清洁能源一事给了公众一个十分混乱的信息:一方面美国对世界各国指手画脚,批评各国减排速度慢,一方面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发展清洁能源进行调查干预,那么美国究竟赞同什么?反对什么?

  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轨迹上,没有哪个国家、哪个产业是一劳永逸永远定格在一个水准上,永远当老大的。世界在进步,谁改革得早,谁技术掌握快,谁就会捷足先登。假若对别国的先进探索横着看不顺眼竖着看不顺心,那么,就会冒出笑话。

一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