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保护紫金矿业 信宜政府索赔金额引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被指保护紫金矿业 信宜政府索赔金额引质疑

2010年10月20日 08: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广东省信宜市政府起诉并向紫金矿业索赔1950万元的信息一经公布,立即在信宜市引起广泛质疑。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当地政府为保护紫金矿业的措施。还有舆论直接指出,政府此举的意图是通过提出一定金额的索赔,使紫金矿业既可摆脱下一步即将面临的巨额赔偿,又抢先封杀和平息当地民众的不满情绪。

  针对外界的普遍质疑,信宜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起诉紫金矿业是按正常程序进行的,也是依法办事的做法。至于起诉书中提到的数额,是根据初步估算的损失提出的,赔偿数额是否合理,起诉书中也为进一步索赔预留了余地。

  信宜市委新闻秘书汤洪波对记者说:“1950万只是根据原告方初步统计的损失提出初步金额,并不是不是全部的损失,其余的损失将在广东省调查组做出结论后再提交法院。”

  信宜市政府法制局有关人士称,信宜提起诉讼的背景,是在信宜市宝源矿业有限公司、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信宜地区业务的高管王辉等人已被执法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并且公司财产处于无人管理状态的情况下,为了妥善保存企业的财产、资金,也为了更好地处理善后问题,确保不因事件影响到企业今后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信宜市已在当地法院权限范围内,及时提起民事诉讼,并依法查封冻结了企业的财产。信宜市政府将继续与紫金矿业方面联系和协调,促进事件依法妥善合理地解决。

  信宜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纪委、法院、司法和省工作组都正在对“9?21”暴雨紫金矿业溃坝造成信宜市钱排镇人员伤亡、失踪、房屋倒塌及桥梁、公路、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国土、农业、畜牧业等受损事件进行调查。此事件究竟由谁负责任、负多大责任,由谁来进行行政处罚,要等到省工作组调查结论出来后才能依法作出决定。

  事实上,即便是在政府内部对此也有不同看法。茂名市经贸局一位官员认为,即使是根据目前造成的损失情况,1950万元的赔偿金额,显然也很难令人满意。他表示,同样的事情要是在国外,紫金遇到的将会是难以预料的麻烦。

  据悉,紫金矿业上述两家子公司在信宜市钱排镇达垌村背后海拔数百米高的山上开银矿已两年多时间。

  紫金矿业董秘郑于强强调,事故是强降雨这一不可抗力造成,而非尾矿库设计和工程质量问题,如有责任也只是无过错责任。而56岁的信宜市钱排镇寨尾村村民李大固认为,这个大坝就是一个“定时炸弹”,不仅是因为建在水库的下游,建筑的过程也让他和不少参与修建的村民感到很不安全。李大固以前搞过几十年的建筑,在溃坝事故发生前,他在矿上打工,在大坝底部负责抽水工作。尽管修建大坝时村民有很大意见,但相关部门还是强行将大坝建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