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商会称美方新能源调查不会有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机电商会称美方新能源调查不会有结果

2010年10月20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美方发起对华新能源调查案,昨日中国机电商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机电商会副会长姚文萍表示,中方出台的针对绿色能源的政策是符合世贸规则的,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最终“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当地时间15日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调查。美方认为中国政府给予新能源企业大量补贴,且中国在新能源项目招标中排斥美国企业。如果相关调查被证明属实,美方可能向WTO起诉,并对中国企业进行制裁。美方提出调查的新能源产品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高效电池和照明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等。

  针对美国调查,姚文萍在发布会上介绍,在所有新能源产品中,除了太阳能电池板产品出口,中国的风机目前仅向美国出口了3台,而新能源汽车、高效电池中国还没有产品出口到美国。

  在太阳能电池板方面,去年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产品总额100亿美元,但其中出口到美国的只有4.75%,且这其中有75%来自于加工贸易,中方只赚取加工费。此外,向美国出口50%产品的四五家企业如无锡尚德、保利协鑫、英利等都是在美国的上市公司,美方的做法最终将使得美国的股民利益受损。

  另外,此次调查案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发起。机电商会人士认为,美国的钢铁工人联合会可能不仅不了解中国的新能源行业,也不了解美国的新能源政策。

  对于调查结果,姚文萍表示,中国目前没有设备制造企业得到政府支持,政府的新能源政策还没有启动,因此这项调查是没有结果的。她号召企业充满自信地应对,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商会也将在政府间对话后,与企业一起应对。(记者钟晶晶)

  - 解读

  新能源补贴成争论焦点

  此次美方发起对华新能源调查的焦点之一即是中国政府补贴了企业,导致中国企业的产品可以低价在美国销售。

  其实关于新能源补贴问题,早在09年财政部和住建部分别出台了“太阳能屋顶计划”和“金太阳计划”,但这些扶持政策主要补贴的是太阳能项目的开发商,并不是太阳能产品的设备制造商。

  机电商会副会长姚文萍认为中国的产品通过技术水平提高占领市场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美国的做法将阻碍全球新能源发展趋势。

  其实对新能源进行补贴额世界第一的是美国,如在补贴新能源上网电价方面,美国补贴智能电网金额高达250亿美元。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