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跟发展清洁能源较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别跟发展清洁能源较劲

2010年10月20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月15日称,受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请求,美国将就中国清洁能源行业是否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展开调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当中国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前提下尽力发展清洁能源行业、努力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之时,美方此举凸显其全然不顾事实真相、损人不利己的霸道习性。

  在如何看待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问题上,今年以来的美国舆论经历了从较为客观的评价、到“酸葡萄心理”渐渐发酵继而公然指责等不同阶段。今年美国的政治生态无疑是干扰理性看待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温床。正如人民币汇率问题一样,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之所以迅速成为一些美国利益集团及其政治代表蓄意炒作的问题,实则“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他们更多关心的是在中期选举中得到更多的选票。

  事实上,美国将就中国清洁能源行业是否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展开调查的相关文件中拿不出令人信服的事实,满纸多为臆测,白纸黑字间竟将模棱两可的“据说”等词汇搬了上来,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面对地球气候变化的新挑战,中国努力发展清洁能源行业,表明中国是以真诚的态度,身体力行地努力寻求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清洁能源行业的迅速发展有助于全球气候问题的根本性解决,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又一具体表现。美国一些人始则渲染中国的环境污染,随之宣称在清洁能源行业发展问题上中国政府不能进行补贴,这种前后矛盾态度的背后隐藏的只是政治利益而已。

  其实,恰恰是美国自己应该接受世界贸易组织的调查。根据美国2009年公布的有关复苏和再投资法案,美国对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智能电网、碳捕捉等均进行补贴,其中再生能源补贴约252亿美元。这一法案还明确规定要求美国公共建筑和工程从该法案所获得的资金只能用于购买美国本土生产的钢铁和各种制成品。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美国新能源进行600亿美元的补贴。今年以来,美国采取了包括财政用现金支付等一系列措施支持补贴美国的新能源企业。这些举措表明在2010年年底之前开工建设的美国新能源企业可得到美国政府最多不超过30%的现金资本补贴。美国今年1至9月份已经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给美国的新能源企业提供了46亿美元的补贴,其中30亿美元补贴给了美国的风电企业。笔者不久前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采访一家新能源企业时,曾向企业高层主管询问其是否得到联邦政府补贴,对方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较之美国,中国此类补贴额微乎其微。难怪有论者认为,中国一句老话“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恰如其分地揭示出了美国在此问题上的蛮横。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