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夺式采砂威胁湘江生态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掠夺式采砂威胁湘江生态经济

2010年10月20日 09:30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湘江是湖南人的母亲河。可是近年来,湘江流域部分河段非法采砂活动十分猖獗。根据调查,自从长江采砂受到严格控制之后,湖北、安徽和湖南几个省的大批非法采砂船就转移了阵地,相继涌入了湘江。

  最新一期的《瞭望东方周刊》封面文章,重点策划《湘江“黑砂”阻击战》。剖析掠夺式的砂石开采,如何威胁当地的生态经济发展。详细情况,中央台记者申玉彪对《瞭望东方周刊》调查记者陈安庆进行了采访:

  申玉彪:由于过度采砂,位于湘江株洲段建宁大桥上游几百米处的辽州岛在近十年内被近乎挖空,据瞭望东方周刊调查,历经千年沧桑的辽州岛在被蚕食的过程当中当地居民曾多次与采砂船主交涉,但效果甚微,株洲地处湘江中下游,近几年,采砂船掠夺式的开采已经威胁到当地的生态经济。

  瞭望东方周刊调查记者陈安庆:原来长江受到采砂严格控制以后,原来湖北、安徽、湖南等省的大批非法采砂团都转移阵地,涌向了湘江。沿着株洲线内江堤一段,一个镇花了一百多万近一两年建成了公路,但是由于采砂机一两年,公路几乎全部毁掉了,附近公路的沿线机器轰鸣,沙尘满天造成超标很严重,另外采砂对湘江包括洞庭湖的生态造成影响,它会产生原来的浅滩成漩涡,表层的土壤都被冲刷掉了,大量的表层的植物都被破坏了,湖水变浑,据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副局长蒋勇告诉我们,说湖水比较浑,长江最后一个精灵江豚,就是属于国二级保护动物,马上晋升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属于哺乳动物,如果这样下去的话江豚的命运堪忧,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事情对生态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申玉彪:据瞭望东方周刊调查株洲县湘江两岸共有砂石码头102家,采砂船49条,涉及湘江沿岸10个乡镇,全县境内没有一家证照手续齐全的采砂者,有的采砂船只已经将开采战线延伸至京广铁路桥下,对桥梁基础造成严重的威胁。据调查,砂石运输车每天往来株洲县近两千车次,普遍超限超载,使该线公路路网及沿河乡镇路网遭到毁灭性的破坏,砂场和公路沿线机器轰鸣,沙尘蔽天。

  陈安庆:采砂的话,一艘功率为780千瓦的采砂团,一个小时大约可以采砂一千吨,按照每天采砂10个小时计算,每天采砂近一万吨,按照每吨10块钱的价格,一天可以获得大概10万元的毛收入扣去柴油、工资、损耗等一天仍有7万块钱的利润,保守计算,他一年的利润大概在两千万左右,另外他还出现了采金的情况,采金的情况更加严重了,采金现在目前,最高峰是湘江上游朱亭段一个小镇就有几十条采砂船,甚至上百,场面非常壮观。现在黄金是300多块钱一克,一条采金船一天可以赚五六万块钱,一年可以赚千万,也是非常惊人的,而且非法采金还有一个危害就是出现了很多的违规,对以后的行船特别是行动过程中可能会触礁,非常危险的。

  瞭望东方周刊调查后认为,由于无序开采多年来砂石开采量呈直线飙升的态势,过度采砂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