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收官未来将深化规范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全国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收官未来将深化规范管理

2010年10月20日 09:4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2日,全国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工作总结大会上传出消息,全国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专项行动日前顺利收官。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到会并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农村水电安全监管工作,实现农村水电安全生产从专项治理到安全监管的转变,促进农村水电科学、有序、可持续发展。广东省副省长刘昆到会并致辞。环保部、工商总局、安监总局、电监会等有关部门和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出席总结大会。

  近年来,随着电力体制和投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农村水电成为社会资本关注的热点领域,开发速度明显加快。由于相关法规滞后、监管缺位以及一些地方招商引资心切等多方面原因,“无立项、无设计、无监管、无验收”的“四无”水电站开始出现,安全事故和涉水纠纷明显上升,社会和谐稳定和农村水电可持续发展受到影响。

  “不少地区出现了规划和管理滞后、跑马圈河、滥占资源、安全隐患、抢夺项目、无序开发、违规建设、破坏生态等现象,‘小水电、大问题’时常成为社会和舆论关注的焦点。”国家环保部环评司副司长崔书红在会上表示。

  针对其中特别突出的“四无”水电站导致安全事故和涉水纠纷明显上升的问题,国家水利部于2003年6月发出《关于清查“四无”水电站确保安全度汛的紧急通知》,并派出工作组奔赴各地重点督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违规水电站“拉网式”清查和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自2003年6月水利部启动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专项行动以来,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水利部要求挂牌督办的3415座“四无”水电站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同时,各地还陆续清查整改了其他各类违规水电站1785座。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完成5200座违规水电站的清查整改工作,大面积消除了农村水电领域的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无序开发、违规建设、事故多发的势头,开发秩序得到逐步规范。

  在会上,各地就近年来小水电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进行交流。湖南省在去年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明确了水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省水能资源有偿出让工作、各类水电站初步设计审批、各类水电站验收等工作,基本理顺省级层面管理体制,并从按照上下对口的原则,在市县机构改革中,进一步明确水行政主管部门水电监管职能,从而彻底理顺全省农村水电管理体制。

  据安徽水利厅介绍,安徽省在狠抓现场督查的同时,主动与媒体沟通联系,加强宣传报道。如对金寨县三座违规水电站的整改情况,及时在中央电视台和安徽电视台新闻节目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这对安徽省违规水电站整改工作也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在整改过程中,陕西省注意加强与发改、安监、电监、物价等部门联合。根据陕西省水利厅相关人士介绍,陕西省水利厅联合省安监局、西北电监局于2007年对清查整顿提出明确要求,对个别擅自变更设计影响上下游安全的水电站,由水利部门致函西北电监局、电力公司等单位,坚决不予并网发电。同时,陕西省还通过协调解决了一些上网及结算中的问题,赢得了广大业主的支持与信赖。2008年、2009年,陕西省水利厅积极争取水电上网电价上调,目前达到0.3元/千瓦时(2.5万千瓦以上的0.303元/千瓦时)。

  当记者来到2007年“四无”整治工作重点的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黄龙礤水电站时,昔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病险水库已经能够安全度汛。大坝后坡的裂纹已被修复,大坝水位也在汛前成功降低。据了解,从2009年7月开始,广东省组织开展了历时一年的“千人万站”大核查——小水电工程安全检查及分类定级,一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小水电工程于2010年汛期前已全面完成整治。“经过整治后的小水电站,安全性明显提高。尤其是在“9·21”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全省小水电站没有发生因为工程质量问题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经受住了台风暴雨的严峻考验。”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介绍。

  据了解,下一步,国家水利部将深化水电站规范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力争在2011年汛前,全国每座农村水电站安全监管主体和安全生产责任主体都要落实到位,实现100%全覆盖。本报记者 傅钥雯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