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减排脚步日近 多重难题尚待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自愿减排脚步日近 多重难题尚待解决

2010年10月20日 10: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是指没有法定减排义务的主体自愿采取减排行动产生的减排量,主要特点是额外性和非强制性。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从2009年起着手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活动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称《办法》),目前《办法》已基本成熟,日前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将尽快出台,这预示着自愿减排的脚步已越来越近,而市场、制度以及公众心理等各方面准备情况如何呢?

  自愿减排市场的新探索

  “自愿碳减排是客观存在的市场需求。确实有很多企业、公民在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越来越关注我们的生存环境。我们已经推出的很多模式,实际是根据着客户的需求在走。”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副总经理穆玲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9月8日,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规范企业环境资产管理的企业自发行动——企业自愿减排联合行动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推介会。该活动本着企业“自愿设计规则、自愿确定目标、自愿参与交易”的原则,通过招募、设计和交易三个阶段,研究和执行符合我国国情和企业实际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测量、报告和核实体系、目标承诺与减排和交易体系,以企业自愿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协议的方式,通过天津排放权所交易所市场平台组织实施。

  “企业加入联合行动,可以通过实际参与了解碳资产管理和交易知识,树立行业典范;更好地了解自身内部的排放情况、潜在资产、潜在负担,促进能力建设。”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今年8月,该所还推出低碳家庭减碳交易模式,以同等价值的环保产品向参加活动的家庭换购碳减排量。

  除了天津,上海、北京、广州各地碳交易所也积极探索丰富自愿减排交易形式。今年7月,国际济丰纸业集团通过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世博自愿减排平台成功购买自愿减排量2.1953万吨,用于企业自身的碳中和,成为世博自愿减排平台上单笔最大的项目。此外,北京环境交易所推出了基于自愿减排交易的“熊猫标准”,广州环境能源交易所启动了广州碳中和基金募集平台,发起设立公益性的广州碳中和基金。

  自愿减排市场建设依然障碍重重

  尽管如此,不可否认,我国自愿减排市场距离成熟和稳定还有很大距离。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处长王庶在天津气候谈判期间表示,当前碳减排交易市场存在许多制度不规范的问题,例如减排量核证机构没有资质认定,信息披露平台尚未建立;各交易所委托不同的核证机构,采用不同的核证标准等问题。清华大学副教授段茂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我国目前有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第三方认证机构,但各方使用的评价标准并不一样。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