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涨价 社会反响强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陕西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涨价 社会反响强烈

2010年10月20日 12:27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19日)下午5点34分,省物价局网站正式发布了陕西省全面调整天然气价格方案,社会反响强烈。

  9月8号,我省召开了“陕西省民用生活天然气价格听证会”,经历了41天后,昨天下午5点半,省物价局正式出台了全省调整天然气销售价格方案,决定:陕西省2010年10月20日起,也就是从今天起调整全省天然气销售价格。西安市居民类天然气价格在原先1.75元/立方米的基础上上调0.23元,调整后的销售价格为1.98元/立方米,非居民类天然气销售价格为2.30元。

  民用天然气调价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市民甲:不能接受,接受不了,你国家的GDP使劲涨,那你给居民的收入也应该涨,那你说我们能接受不?

  市民乙:你不说开听证会就是把老百姓糊弄一下吧,明约是听证会,听了不证,这个要落到实处,这种连锁反映,比如说天然气的涨价、取暖费的涨价、出租车把费用摊到消费者头上,我们现在手里拿十块钱你说能干什么。

  曾经在今年9月8号参加过“陕西省民用生活天然气价格听证会”的代表李平,对于这次民用天然气在听证会之后依然涨价的消息,有自己的看法:既然开听证会就要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听取绝大多数的意见,但是现在你听不听证会,我都要涨价,我认为现在听证会开的一点意义都没有,你看很多代表深入调查,拿出很多详细资料,到最后结局是啥,老百姓肯定不同意涨。

  据李平介绍,目前出台的天然气价格调整政策里,虽然提出从今年10月1日起对城市低保户给予价格补贴,每人每月30元标准,但物价的普遍上涨,仍让一部分市民生活很为难:你说工作几十年的工人,退休也就1000多块钱,现在气涨了,今年煤也涨,电马上实行阶梯式电价,不合理,我都承受不了了。

  对于此次天然气涨价,除了市民一下子难以理解外,作为天然气小型运营商的陕西玉祥燃气集团副总经理薛柱国,也认为目前天然气涨价对于他们小型公司也落不到什么好处。

  薛柱国:肯定影响大,这次涨价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因为这次居民用气本身是亏损的,调价以后非居民用气分担居民用气这块亏损,但是对于小型企业来说,非居民用气量基本很小,所以这部分没有实际意义。

  对此,部分专家对于“逢听证会,价格必涨”的趋势,也表示出了无奈,专家、学者代表曹钢:为什么就非得国家涨我们就要涨呢?再一个西部地区,天然气价格里最高的就是西安市,再比如说你们的服务态度,我就想问这个特许权应该给谁?

  这次居民用天然气涨价之后,下一步居民采暖锅炉用气、福利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出租车用气价格等都将“势在必涨”。对此,百姓很是担忧。

(陕广新闻FM101.8记者马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