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0亿元大单助力山西低碳经济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14000亿元大单助力山西低碳经济转型

2010年10月20日 13:44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改造提升煤炭、焦化、冶金、电力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等新兴产业,在绿色转型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本报记者 张赋兴

  低碳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为走出“靠煤吃饭”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作为资源大省的山西省正积极谋求跨越式转型发展。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简称博览会)上,山西与国内外合作单位签订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与新能源等多种能源利用、金额达14000亿元的大单,为其转型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山西省政府、商务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主办,山西省科技厅牵头并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承办。

  作为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行业领军企业、研究机构、央企负责人、跨国公司高管、专家学者作为论坛主讲。国家领导、有关部委、部分省市自治区领导和国外政府、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国内外知名的企业、能源领域专家、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积极谋求经济转型

  “山西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省份,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能源消耗大、污染排放多、生态环境脆弱、可持续发展能力差。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绿色发展模式,对于山西尤为重要而紧迫。”在博览会高峰论坛上,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省长王君如是说。

  在题为《加快绿色转型 推动科学发展》的主题报告中,王君说,走低碳技术之路,推动绿色转型,是当前迅速变化的社会环境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的战略选择。而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转型,其实质就是优化能源和调配结构,改变能源使用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构建低碳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近年来,山西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改造提升煤炭、焦化、冶金、电力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工业和食品工业等新兴产业,在绿色转型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为今后的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君介绍,山西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将着眼于深入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加快煤炭企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步伐;引进和开发高效洁净煤技术,实现煤炭绿色清洁利用;积极发展煤基合成油等相关产业,促进煤炭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

  在着力提高煤炭利用水平的同时,山西还将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从产业结构上实现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发展目标。

  科技进步为转型提供支撑

  低碳经济作为新兴经济类型,其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的有效支撑。科技部党组书记、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在论坛上对我国未来能源科技领域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为以科技支撑山西经济转型指明了方向。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近1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幅已达8%以上。为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选择,而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将为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