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也想大规模发展核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沙特也想大规模发展核电

2010年10月20日 14:3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石油王国沙特决定不再做清洁能源的看客。据阿联酋《国家报》报道,沙特政府日前明确表示,将以核电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于去年启动核电建设的阿联酋将成为世界第一石油出口国的学习对象。阿卜杜拉·阿齐兹科技城主管原子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副主席卡利德·舒莱曼在日前于沙特西部港市吉达举行的一次工业会议上透露,沙特将建设总装机容量为阿联酋7倍的核电站,以满足国内日益膨胀的电力需求。

  作为中东地区最富有的国家,沙特在过去十年中对国内的能源消费从未施加任何干涉,导致国内民众养成了极不节能的用电习惯,整体电力消费呈现井喷之势。作为应对,沙特政府正在建设一座规模空前的发电站,这座名为Shoaiba的电站预计2013年投产,装机容量达120万千瓦,相当于约旦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的一半,其代价为每天要燃烧5万桶石油,现在沙特人已经意识到不应如此“挥霍”终会枯竭的石油资源。据舒莱曼透露,到2030年,沙特冬季的发电总装机容量至少要达到4000万千瓦,这些电力将完全由核电提供;夏季用电高峰的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到7500万千瓦,多出的部分将依靠传统发电方式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补充。

  沙特雄厚的财力足以保证其核电计划得以实现,但前提是核供应国愿意帮助沙特,其中美国的态度尤为关键。沙特是《核不扩散条约》签约国,这意味着它能够从俄罗斯或者法国等核电强国购买核反应堆技术,但是像阿联酋一样,它必须事先得到美国人的同意。

  英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前特使彼德·吉金斯认为,美国和沙特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美国点头应该不是难事,但沙特势必需要让美国核电公司得到利益。目前美国运营着世界上最多的核反应堆,同时也在生产大量核电站所需的设备。2008年,小布什政府同沙特签署过一个初步的核能合作协议,但至今尚未通过美国国会正式批准。吉金斯认为,国会一定会要求在协议中加入有利于美国的条款,但是今年7月沙特内阁会议已经流露出打算与法国签署核能合作协议的意图,这让整件事情变得有些扑朔迷离。

  中东核能专家迈克尔·阿德勒认为,美国国会预计将于今年年内批准价值600亿美元的沙特军售项目,美国人显然不会放过接下来在沙特大赚一笔核能财的机会。阿德勒认为,沙特将与阿联酋一样,愿意遵从美国的意愿,放弃铀浓缩活动,全面进口核原料。与沙特相比,约旦则表现得更强硬一些,该国同样有兴建核电站的计划,也同样急切地希望得到美国支持,但是对于放弃铀浓缩活动显得很犹豫。约旦希望保留铀浓缩活动权利,但向美国保证不会染指核武器,不过这恐怕不是美国可以接受的。

  阿德勒曾接触过多位美国国会议员,美国官方的态度很明确,只要照搬阿联酋的做法,沙特就可以得到美国的全力支持,并且美国方面也希望尽快落实与沙特的核能合作协议,“沙特是整个中东地区的超级经济体,美国找不到对它说不的理由”。本报记者 于欢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