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摩洛哥大力发展绿色能源

2010年10月20日 14:3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起摩洛哥,也许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优美的风景,不过如今,这个北非国家开始进军绿色能源领域,希望竭尽全力,发展绿色电力,减少该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该国甚至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出口部分能源产品。

  据法新社报道,摩洛哥太阳能管理局(MASEN)负责人Mustapha Bakkoury近日宣称,摩洛哥拟投资66亿欧元,实现2000兆瓦电力来自太阳能计划。Bakkoury表示,鉴于摩洛哥阳光充沛,预计该国在太阳能领域的投资将获得良好回报。据Bakkoury透露,有数据显示,在摩洛哥发展太阳能发电的回报率比西班牙同等装机容量的回报率高20%到30%。

  据悉,目前摩洛哥已经选中了5个地方来发展该计划,其中第一个将在摩洛哥中部的沙漠城市Ouarzazate进行,计划在2015年前实现500兆瓦的太阳能电力生产能力。项目的第一部分招标将在今年年底展开。摩洛哥能源部长Amina Benkhadr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将促进摩洛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以及环保工作。

  其实,这个全球瞩目的太阳能项目只是摩洛哥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计划的一部分。据法新社报道,早在今年6月,摩洛哥国王穆罕穆德六世曾亲自启动了一个全球最大的“风车公园”项目。项目经理Loubna Farabi介绍,这个风电场由矗立于丹吉尔市Dhar Saadane山上的126座风车组成,总装机容量为140兆瓦。这也是摩洛哥公开宣布发展可再生能源目标的第一步。

  摩洛哥之所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主要由于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据了解,目前摩洛哥超过95%的基础能源,石油、煤炭、天然气均来自进口,18%的电力则是从西班牙进口的。而该国的能源需求更是以每年6.5%的速度上升。能源部长Benkhadra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可以使能源来源多样化,从而确保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另据悉,摩洛哥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电力在其全部电力生产中所占的份额提升至42%。除太阳能、风能外,还要大力发展水电,同时也不排除考虑发展核电。摩洛哥希望到2020年,仅风力发电一项就能达到2000兆瓦。另据摩洛哥能源部秘书长Zniber透露,摩洛哥还将建设3座水坝,以实现2020年该国水力发电达到2200兆瓦。

  然而,要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绿色能源目标需要许多资金及相应的技术。仅以丹吉尔市的风电场项目为例,就需要投资大约22亿欧元。

  不过,如今对于南地中海沿岸投资的兴趣已经不仅是在一些企业中越来越浓,一些欧洲国家政府也对此越来越感兴趣,这对于摩洛哥发展绿色能源项目无疑是大有裨益。

  据摩洛哥能源部长Benkhadra称,该国的2000兆瓦太阳能项目就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有许多国际企业对该项目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摩洛哥能源部秘书长Zniber更是将发展绿色能源称为“摩洛哥一次真正的经济机会”。

本报记者 李慧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