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清洁能源进入快速发展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疆清洁能源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0年10月20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20日电 (记者 孙亭文)曾以煤炭著称的新疆,现在不仅依靠煤化工来促进能源发展,更在利用更清洁的风能、太阳能来转变能源产业结构,新疆目前已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清洁能源发展也将进入爆发期。

  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新疆各地都将能源发展目标指向了清洁的风能和太阳能。19日,总投资13.8亿元人民币的1000兆瓦风电项目一期工程在“中国风谷”乌鲁木齐达坂城奠基。该项目投产发电后每年将可提供上网电量41654.25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14.58万吨。

  而在前一天,总投资2.5亿元的新疆海装风电2.5兆瓦—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产业化项目在哈密正式开工,当地媒体认为此举标志着风电装备制造和服务产业从哈密崛起。哈密也是新疆太阳能资源最好的地区,全年日照时数3170到3380小时,具备太阳能发电的优越条件。今年以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国电集团、大唐发电集团等18家大企业、大集团纷纷来哈密考察光伏发电项目。

  位于新疆北部的吉木乃也被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看好,10月上旬,中广核一期33台风机在该县安装完毕。据悉,该风电场规划装机20万千瓦,总投资近4.8亿元,一期工程总装机容量4.95万千瓦。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新疆电网提供1.2亿度绿色电力,节约标准煤4.28万吨,每年可减排温室气体7.22万吨,减排其它废气795吨,节水26.7万立方。

  据记者了解,三峡集团计划将在未来10年投资500亿元,致力于新疆风电、水电、太阳能资源开发,促进新疆清洁能源利用和产业发展。

  不仅在上述地区风电在建设,在塔城老风口、阿拉山口等地风电产业都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国电、中节能等企业加大投资力度,相继在博州阿拉山口、托里、吐鲁番托克逊等地开建了一批风电项目。

  太阳能的发展是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国家已经确定3个国家层面的太阳能光伏发展示范项目——新疆的和田、吐鲁番和哈密。

  国庆节期间,记者曾深入到阿尔金山腹地的若羌县祁曼塔格乡采访,在那人迹罕至的地方,乡政府和当地牧民全是采用太阳能照明、做饭,让记者大开眼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