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借故发难中国新能源产业 光伏行业或受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借故发难中国新能源产业 光伏行业或受损

2010年10月20日 19: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申请,美国贸易代表于10月15日宣布将正式对中国新能源的所谓“非法”补贴等展开“301条款调查”。该调查将涉及到中国的风能、太阳能、电池及节能汽车行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迅即做出回应,指出美国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一定程度是基于政治原因,真正受损的是美国。

  不过,市场人士表示担忧,如果未来对中国清洁能源出口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无疑将对国内相关行业企业尤其是光伏行业的出口战略形成相当大的冲击。

  美能源领域补贴达2300余项

  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宣布将正式对中国新能源的所谓“非法”补贴等展开“301条款调查”。认为中国政府对太阳能、风能、新型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了不公平的补贴,违反了W T O相关规定。

  据悉,按规定,90天之内,美国将调查工会申诉信内容,并作出是否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的决定。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随后发表谈话,认为美钢铁工人联合会对中国清洁能源相关政策的指责是毫无根据且不负责任的。中方认为,美方的任何贸易措施和做法都必须严格遵守W T O组织规则,并将依据W TO组织规则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商务部指出,据中方初步了解,美国在包括清洁能源在内的能源领域的补贴项目高达2300余项,因此,美方没有理由指责别国在改善人类环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而是应与其他国家一起,加强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与环境的挑战。

  中国企业普遍缄默

  美国启动“301条款调查”中国新能源产业,中国企业对此反应不一。

  记者致电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监苗青表示,公司密切关注“301条款调查”动态信息,公司是否因此受到影响,苗青不愿表态。佛山市东兴风盈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意白,同样不愿就此事发表意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新能源301调查可能会导致国内主要依赖出口的新能源产业受到挫伤如太阳能、风能、高效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行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风机和新能源汽车的出口量和比例均很小,而90%以上依靠外销的光伏产业或许将成为该调查的重点冲击对象。

  中国仅向美国出口三台风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美国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真正受损的是美国。

  并针对美方提出中国风电招标面向中国企业,对外资企业有歧视,张国宝回应称“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没有任何新能源设备制造商歧视条款。他说,从2003年到2005年,不少外国风电制造商和中国企业联合招标,它们既参与过中国项目的投标,也中过标。2005年以后,外国公司投标中标的概率变得非常小,主要原因是价格比中国贵得多,外国公司不愿意投标,而是直接寻找买家。

  张国宝说,与中国开放的态度形成对比,美国2009年公布复苏再投资法案,对美国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智能电网都进行补贴,其中补贴给可再生能源的是252亿美元。美国的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部门,2010年8月16日作出有效期为6个月的临时规定,要求获得资助的太阳能项目,必须使用美国产的晶片。

  “截至目前,中国仅向美国出口了三台风机,还不到1万千瓦。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2005年向中国出口的风机容量达8万千瓦,2009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向中国出口的风机容量达34万千瓦,增加了四倍多,五年累计出口113万千瓦。”张国宝如是说。

  张国宝表示,2009年,中国的风力发电市场约850亿元,其中21%采购于国外,这个数字足以说明,中国风力发电,给国外制造了大量出口中国的机会。

  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告诉南都记者,美国进行这样的调查,很大程度是基于政治原因,政府中期选举在即,参选者希望通过这类事件提高自己在民众中的威望,以获得更高的支持率。他同时认为,如果未来美国对中国清洁能源出口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无疑将对国内相关行业企业的出口战略形成相当大的冲击。(龙金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