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清洁能源展开调查:新能源避免走老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对华清洁能源展开调查:新能源避免走老路

2010年10月20日 20:5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于全美最大的工业工会组织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投诉,美国将对中国的清洁能源行业展开调查。该组织称,中国政府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为风力、太阳能能源产品、先进电池、节能汽车以及其他能源产品的制造商提供补贴。

  中国商务部就此表示,美钢铁工人联合会对中国清洁能源相关政策的指责是毫无根据且不负责任的,向外界发出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

  此次调查的原因从美国贸易代表罗恩科克的话中就可以听出弦外之意,中国政府对清洁能源产品的补贴冲击了美国的能源产品。他表示,清洁能源对美国而言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行业,清洁能源技术将成为未来就业的引擎,而美国政府有责任确保为美国工人、公司和技术企业家创造一个公平的机会。

  就此,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哥本哈根会议中明确了各国的责任,各国都在为致力于减排而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为了促进这个新产业发展,政府相应补贴是必要的,各国都在这样做,美国也不例外。

  林伯强进一步解释道,由于低廉的劳动力使得中国的清洁能源设备在世界市场上颇有竞争力,而美国将清洁能源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和促进就业的新锐增长点。而美国感觉到了中国的清洁能源设备对他们本国的产业产生了冲击,政府给予行业保护的压力,必然会对来自中国的产品进行调查,这一调查会对中美清洁能源技术合作造成很大冲击。

  美国对于清洁能源产业的重视程度很高,今年以来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美国的新能源补贴。据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前9个月,美国已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给美国的新能源企业提供了46亿美元的补贴。而与此相对应,中国对企业的补贴总额是微乎其微的。

  不仅如此,美国更以法律的方式使政府对新能源企业补贴合法化,通过复苏再投资法案,美国补贴给可再生能源产业252亿美元。美国的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部门在2010年的8月16日还做出了一个有效期为6个月的临时规定,要求获得资助的太阳能项目必须使用美国产的晶硅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基于哥本哈根会议各国的承诺,在清洁能源方面各国应该是合作的态度和互补的状态,而不是美国目前的做法。各国要求中国加强对减排的责任、用碳关税来给中国企业压力,当中国企业开始投入财力、物力致力于开发新能源为减排做出贡献时,又有人指责中国政府补贴新能源设备。

  目前,相关新能源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应对美方的反补贴调查,并依据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林伯强表示,从长远看,中国清洁能源产业要发展还需要提高核心竞争力,要走独立自主研发的新路子,不能再延续制造廉价设备的老路。(钟慧文)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