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作或驶上快车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作或驶上快车道

2010年10月22日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限于石油资源和环保双重压力,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继去年初《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后,《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下称《决定》)进一步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三横”的核心技术突破,推进“三纵”的应用和产业化,从而有利于将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作推上快车道。

  分析人士指出,从新能源汽车产业看,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行业升级转型的方向。目前,由于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严重,全国110个中大城市受此影响达不到二级空气标准。与此同时,石油资源压力剧增,过去5年我国新增的1亿吨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的3500万辆汽车所消耗。因此,我国要在未来形成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汽车工业体系,必须超前部署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

  对此,《决定》指出,要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三横”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三纵”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华泰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陈亮表示,该文件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政策支持力度更大。

  虽然《决定》没有提出具体的发展目标,不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提出,拟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对此,中国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表示,目前中国市场已经确定选择以磷酸铁锂技术为主的动力电池,预计到2015年,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动力电池产能达到100亿瓦,汽车电池成本将降低一半。

  对于具体企业而言,陈亮表示,目前上汽、一汽、长安等大型车企均已研发出新能源汽车产品,部分在试运行,而比亚迪在这方面做的较好。从短期看,由于仍是新能源汽车的投入阶段,因此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公司及上游的资源类公司,包括新能源电池、电机等相关上市公司,在补贴政策等的推动下将最先受益。牛洪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