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全球500强的中国“强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全球500强的中国“强音”

2010年10月22日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近“上证龙头企业指数”

  有一首老歌唱的好——万物生长靠太阳。套用这句歌词我们也可以说——人类生活靠能源。确实!能源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也是世界发展和经济增长最基本的驱动力。

  然而,一方面是人类对能源的大量需求,另一方面却是地球面临的能源紧缺危机。在这种形势下,能源的稀缺性就带来了相关能源企业的不断发展,而中国的能源龙头企业也在这一大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占据了世界500强中前几名的位置。

  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全球能源消耗量共达2182百万吨油当量,其中35%为石油、29%为煤炭、24%为天然气。从数据中看,石油被视为现代经济健康发展与腾飞的血液是当之无愧的,石油的发展保障了经济增长。

  石油化工在国内属于垄断行业,石油的供给就主要靠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大行业龙头公司。它们业务涵盖范围广泛,从上游原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到中游石油产品的炼制,以及下游各种石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一应俱全。两大公司比较来看,中石油侧重于上游油气开发,油气储量已经位列全球第一,曾连续多年被评为“亚洲最赚钱公司”;中石化则侧重于中游炼油及下游石化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加油站数量占国内30%。

  煤炭是全球消耗量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能源。与石油的紧缺供给量相比,煤炭资源的储量则比较丰裕。煤炭也是我国需求量最大的重要能源,2009年我国能源消耗量共2177百万吨油当量,其中71%为煤炭消耗。

  在煤炭行业的公司中,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行业龙头的中国神华,它是目前世界第二大煤炭企业,也是中国上市公司中最大的煤炭销售商之一,拥有大规模的煤炭储量。它的运营项目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相关铁路、港口等运输服务,预计这些业务在未来均有稳步增长。

  不过,当前能源的问题已经成为世界的议题,传统石油与煤炭等能源的可采年限越来越少以及其带来的环境问题都让全世界寻找新的替代能源。然而新能源的成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纵然全世界为之努力,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也注定只能是个渐进过程。因此,作为传统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中国的崛起中将持续发出振聋发聩的世界“强音”。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