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今年四季度“气荒”或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分析称今年四季度“气荒”或重现

2010年10月22日 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均供气缺口将达2.57亿立方米

  距离今年冬季用气高峰还有一段时间,但目前国内用气需求增势已趋明显,由此引发了外界对“气荒”重现的担忧。

  息旺能源天然气分析师王佳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整体来看,虽然今年冬天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有所减小,失衡状况有望好转,但供需矛盾依然存在,四季度国内不排除天然气“气荒”重现的可能。

  息旺能源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国内月均供气缺口将达到2.57亿立方米,即日均857万立方米,这相当于2009年全国大范围爆发“气荒”时,整个北方地区的缺口量。而湖北、安徽、江苏等地或相对紧缺。

  在19日召开的迎峰度冬天然气保障协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 铁 男 也 表 示 , 受 新 用 户 大 量 增加、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储气调峰能力不足以及不确定的天气因素等影响,冬季用气高峰期保供形势仍不容乐观。

  国家气象局此前提醒,要注意今年冬天可能出现低温现象,不排除今年冬季会比较寒冷,而且概率较高。王佳媚称,持续的低温天气将致使我国北方冬季供暖期有所延长,从而导致天然气需求量进一步上升。

  同时,国内外气价倒挂或将打压天然气供应积极性。以中亚天然气管道为例,虽然近日中亚天然气管道年输气能力提高至90亿立方米,但现在中亚的管道气到达霍尔果斯的入境价为2.2至2.6元/立方米,却暂时按照远低于入境价的国产天然气价格执行,使得中亚天然气实际处于亏损状态。

  “价格的不合理,将最终降低上游企业的供气积极性,影响整体供应量。”王佳媚说。

  此外,今年冬季天然气需求量较去年将有大幅增加。王佳媚透露,一方面,伴随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今年以来,有不少地区性管道工程项目陆续建成,再加上川气东送输气管线的顺利投产,致使许多原本不使用天然气的市县逐渐用上天然气;与此同时,包括新奥燃气、昆仑燃气和港华燃气在内的燃气分销商都开发了很多新用户,从而大幅增加了今冬天然气市场需求量。

  另一方面,受政府节能减排政策推动,且天然气具有一定价格优势,一些电厂、工业用户纷纷进行“油改气”或“煤改气”,这同样增加了天然气需求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