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阶梯电价大比拼 中国电价高不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外阶梯电价大比拼 中国电价高不高?

2010年10月22日 08: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居民阶梯电价征求意见稿,分为每月超过110度与140度将涨价的两种方案。方案中,电价实行三档递增,其中最高档超额电量每度上涨不低于0.2元。发改委称70%-80%的居民电费支出将保持基本稳定。其实阶梯电价制度符合节能减排的潮流。全球不少国家都已对用电实行分段定价。

  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后,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以此为契机,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开始对居民生活用电采取阶梯电价。虽然都遵循对居民用电按照电力消费量分段定价的总体原则,但各国的用电定价机制不尽相同,而是根据本国国情各有侧重。

  美国:冬夏季电价不相同

  阶梯电价制度是指按照电力消费量分段定价,居民用电越多,支付的电价水平呈阶梯状逐级递增的一种用电定价机制。

  美国的电力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全美各地存在诸多电力公司。在为终端用户供电时,各公司的收费机制存在一定差异,因此美国各州民众支付的阶梯电价也不尽相同。但大致原则是用电量超过某一限额时,需要缴纳的电费会相应提高。

  美国用电定价机制的一大特点是在阶梯定价基础上对夏季和冬季实行价格双轨制。夏季用电需求量大,定价稍高一些;冬天需求量小,定价就稍低一些。

  一般来说,美国电力公司为每户居民开出的每月电费账单包括基本费用、燃油费、消费税、州税等固定项目和配电费用、发电费用等按照用电量计算的项目。而按照用电量计算的费用相加,就能得出某地区的阶梯电价标准。

  以宾夕法尼亚州为例,在6月至9月的夏季,500千瓦时以内的用电量每千瓦时电价为14.72美分,500千瓦时以上的用电量每千瓦时电价为16.74美分。在10月至次年5月的冬季,每千瓦时一律为14.63美分。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些电力公司将采用新型电表计费。精密电表每天数次自动监测每户消耗的电能。这项措施使电力公司能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或者一年的不同季节,按不同价格计费。在电力供应紧张或燃油价格特别高时,监管机构可通过提高电价来抑制用电需求。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