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稀土重塑主动权 国外积极布局国内整合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内稀土重塑主动权 国外积极布局国内整合提速

2010年10月22日 08: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内,在主动“做减法”调整稀土出口配额的趋势下,新一轮的“加法”整合也蓄势待发,相关企业重组政策以及产业规划、配套措施已经或者即将出炉。业内人士也呼吁,应尽快建立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制度,强化资源保护,以夺回国际定价权。

  有媒体更是将国内的稀土市场总结为“三怪”:中国稀土以占世界30%多的储量,撑起了95%多的产量;超过95%的市场占有率却未能带来相应的稀土定价权;尽管拥有最丰富的稀土资源,中国却缺少稀土产业的竞争优势。

  对稀土出口配额的争议犹然未止。

  针对有关明年国内将减少不超过30%稀土出口配额的报道,商务部相关人士近日表示并没有这样的措施。但今年商务部再次主动削减稀土出口配额的消息,却早已引发国际市场的动荡,在官方和企业层面争相表态和指责的同时,国外稀土矿山企业也开始调整策略积极布局。

  而在国内,在主动“做减法”调整稀土出口配额的趋势下,新一轮的“加法”整合也蓄势待发,相关企业重组政策以及产业规划、配套措施已经或者即将出炉。业内人士也呼吁,应尽快建立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制度,强化资源保护,以夺回国际定价权。

  削减稀土出口

  根据商务部下发的2010年稀土出口配额文件,今年全年的稀土出口配额总数为3.0258万吨,比2009年的5.01451万吨少了近40%(世界需求为4.8万吨)。此前的7月初,中国曾宣布将2010年下半年的稀土出口减少72%。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减少稀土出口。

  而根据美国地理调查局的公开数据,2008年、2009两年间,全世界稀土矿采量均为12.4万吨,其中中国矿采量都为12.0万吨,占96.8%。

  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工业品处处长晁宁近日表示,中国现有的稀土资源仅能维持未来15年至20年的需求,有可能还需要进口。“统计数据显示,在2009年年底我国国内稀土储备下降至2700万吨,在全球已探明的稀土资源中的占比为30%。而在1996年,我国稀土储备在全球的占比为43%。”晁宁指出,中国并非世界上唯一拥有稀土的国家,却在过去几十年承担了供应世界大多数稀土的角色,结果付出了破坏自身天然环境与消耗自身资源的代价。“在未来的某个时候,不排除中国将从向全球供应这些资源到依赖进口转变的可能性。”

  稀土出口配额限制的背后,暴露出的是国内稀土市场的尴尬。长期以来,中国曾坐拥巨额的稀土矿藏储备,但却没能享受到如中东垄断石油般所带来的高利润,相反,部分遭“贱卖”的中国稀土甚至通过“走私”通道成了他国的稀土储备。

  有媒体更是将国内的稀土市场总结为“三怪”:中国稀土以占世界30%多的储量,撑起了95%多的产量;超过95%的市场占有率却未能带来相应的稀土定价权;尽管拥有最丰富的稀土资源,中国却缺少稀土产业的竞争优势。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