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限电混不过节能大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靠限电混不过节能大考

2010年10月22日 08: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的地方为赶节能减排大考,损及一方百姓、一地发展。“全民限电”等闹剧屡屡上演,应反思好经是如何念歪的,进而寻求匡正祛邪的出路。

  古训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看新闻,在“全民限电”问题上,似乎可以说是“前事撂爪就忘,后事故伎重演”。这不,9月初河北省安平县刚刚为全民限电举措公开道歉,不到一个月,与安平同属于衡水市的枣强县再次祭起“无差别限电”重典,每天只向居民供电4小时。

  全民一体限电,打乱社会生活,百姓怨声载道,舆论纷纷质疑,发改委也认为此举不当,可为什么一些地方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问题的关键,不在此举带来的压力不够大,而在干部还面临更大的压力。

  比如枣强的干部,受到了上级“用钢的手段、铁的措施”的喊话。这里的“钢铁手段”,对干部来说,就是节能减排考核要动真格的了,“对考核结果,将严格兑现奖惩”。说白了,就是节能指标好不好看,直接关系乌纱帽。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两害相权取其轻,一些地方难免采取全民限电这样的极端方式,先过了这关再说。

  加大节能减排考核和问责力度是好事,但更得看政策执行的方式和效果。全民“一刀切”拉闸限电,“百日冲刺”的运动式整治,固然可以使用电数字在短期内急剧下降,但这是以牺牲百姓享受电力等公共服务权利、扰乱社会生产生活为代价的,违背了节能的初衷。断了电,百姓还得用电,工厂也要开工,只好大规模配备柴油发电机,甚至把一些人逼回了“煤油灯”时代。黑烟滚滚,噪声冲天,结果是以节能减排之名,却造成了新的污染。

  更为严重的是,如果靠全民限电通过考核这样的对策大行其道,将会掩盖经济发展中的真实问题,贻误治理时机,遗患无穷。好比说,节能减排就像一场设定了考试时间(若干年为期)和及格分数(减排指标)的考试。对这场考试,有些地方开始并没有当回事,或者集中精力在应对另一场考核GDP的考试,等到交卷时刻临近,考官突然说节能减排考试很重要,考不好后果很严重,这下有人急了。

  情急之下,不敢交白卷、害怕不及格的地方,只好使出“全民限电”等非常手段,只要在减排数字、指标上应付过去,哪怕搅得鸡犬不宁也在所不惜。虽然换得了一时数字的好看,却掩盖了经济结构“傻大粗黑”等老毛病,延续了粗放式发展等旧做法。当然,也保住了一些人的官帽,甚至可能变坏事为好事,限电还能限出“政绩”来。长此以往,就会演变成打着“绿色发展”旗号,行“黑色发展”之实的悖谬现实,不可不警惕。

  有的地方为赶节能减排大考,损及一方百姓、一地发展。“全民限电”等闹剧屡屡上演,应反思好经是如何念歪的,进而寻求匡正祛邪的出路。比如,节能减排考核体系、考核方式能否更加科学合理,既看减排指标,更看经济结构;既看最终结果,更看常态治理,让每一个“考生”,从考试铃响起的第一秒开始,就认真破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难题,那么最终的成绩,才是百姓和社会认可的节能减排成绩。

  本报特约评论员鲁岳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