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加快结构调整 提升经济运行质量(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石化行业:加快结构调整 提升经济运行质量(2)

2010年10月22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口结构有待优化

  [报告要点] 经初步季节调整,2010年三季度石油行业进出口额为437.0亿美元,同比增长27.9%,同比增速较上季度降低69.4个百分点。同期,化工行业出口额为196.6亿美元,同比增长42.8%,同比增速较上季度上升2.3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相关数据,8月份,全行业进口贸易增幅较上月明显扩大,但贸易增速减缓的趋势没有改变;出口贸易增幅有所缩小,但仍保持较快增长。同期,在出口方面,橡胶制品、有机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居前3位,化肥出口继续大幅增长。值得关注的是,8月份化肥出口继续激增,达193.1万吨(实物量),再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10.3%,同比增长98.3%。化肥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对缓解国内产能压力、推动尿素市场回暖具有一定作用。

  目前,我国石化产品的出口结构已逐步从单一的资源密集型转向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综合出口产品结构。但同时,由于我国石化产品的结构不合理,目前我国化工产品的出口主要是以科技含量低和附加值较低的产品为主,而对一些附加值高的高档产品则需要大量的进口,这也是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出口贸易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针对上述问题,我国不仅要限制相关产业的无序扩张,减少资源型产品和初级化工产品出口,同时也要大力发展深加工型化工产品,提高我国化工出口的品质和科技含量。同时,国内石化企业要建立上下游一体化的经营结构,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能力。

    结构调整需加大力度

  [报告要点] 经初步季节调整,2010年三季度石油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较上季度下降37.3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较上季度下降24.7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今年年中以来,石化行业在成本压力加大的同时,还面临着市场需求放缓的新情况。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相关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市场对能源和化工产品需求出现了小幅下滑;8月份,能源及其他主要化工产品的表观消费量增速比上月明显加快,但市场需求减缓的趋势还没有完全扭转。总的来看,今年前8个月,石化行业多数重点产品表观消费量增速呈减缓走势。

  在生产经营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下,石化行业利润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呈明显减缓走势,特别是炼油行业,利润降幅持续扩大。据统计,1至8月,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4590.47亿元,同比增长37.8%,增速比1至5月减缓8.5个百分点;1至8月,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4316.15亿元,同比增长45.4%,比1至5月减缓28.5个百分点,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16.6%,较1至5月下降约1个百分点。1至8月,石油和化工行业销售利润率为7.91%,较1至5月下降0.4个百分点。

  当前,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背景下,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和市场形势的发展变化,石化行业粗放式的增长方式急需改变,石化行业必须着力实现创新驱动,不断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真正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首先应在总体发展上形成以科技创新驱动和必要的资金投入与较低的资源消耗拉动为主,以有效投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和高效益为特征的新的集约化发展模式;二是上游领域发展方面,应形成油气并重,常规油气和非常规油气并举,立足国内和加强国际合作兼容的发展模式;三是炼化领域发展方面,要形成注重集约化程度、注重投资有效性、注重产品质量和竞争力、讲究发展质量、突出一体化发展的内涵式发展模式;四是在管理上,要形成以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深化精细管理、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特征的现代化、市场化管理模式;五是在科技进步上,要形成以自主创新为主发展的新模式。 文/本报记者 暴媛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