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机械工业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机械工业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2010年10月22日 09:1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机械工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支柱产业,肩负着为国民经济各行业及国防建设提供装备的重任,它所生产的产品是否先进、高效、节能和环保,直接影响着所装备行业的经济效益、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是各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源头和保障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机械工业节能减排与资源利用大会暨2010年中国节能机电产品(设备)展览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整体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对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推动作用。

  近几年,我国机械工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一大批重要机械产品产量已跃居世界首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表示,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机械企业(不包括汽车企业)只有3个,到2009年已达28个。“十一五”期间的前四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分别年均增长26.22%和26.64%,高于“十一五”行业规划预期目标(12%)1倍以上。2009年机械工业总产值突破10万亿元大关,在全国工业中所占比重达到19.67%。今年1至8月,机械工业总产值达89552亿元,同比增长35.31%,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0%,利润达6110亿元,同比增长达63.59%。

  技术进步推动节能减排

  机械工业生产过程节能进展明显,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逐年大幅下降,部分产品的效率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重大技术装备大型化、高参数化势头很好

  虽然机械工业单位产值的能源消耗量较建材、冶金、电力、化工等基础行业要低,但由于产业规模大,其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大量能源、原材料以及排放的废弃物不容忽视。“十一五”以来,机械工业积极推进自身生产过程的技术进步,以实现节能减排。

  相关统计显示,机械工业在生产过程节能方面的进展明显,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逐年大幅下降,从2005年的0.65吨标煤降至2009年的0.42吨标煤。

  机械工业是钢材的主要耗用大户,2004年工业经济普查显示,机械工业总计消耗钢材占当年我国钢材总产量的39%,节约使用钢材就是间接节能。近几年,机械工业大中型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耗用钢材总体呈下降之势,2005年为0.4702吨,2009年仅为0.3847吨,比上年下降17.23%,材料利用率大大提高。

  在产品节能减排方面,重大技术装备大型化、高参数化势头很好,部分产品的效率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提高量大面广的通用机电产品效率也有一定进展。如火力发电设备方面,发电机组向大型化发展,2009年,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生产容量占30万千瓦以上机组的比例达67%。而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每千瓦时电煤耗比当前国内平均水平低16%以上,节能效果十分明显。交流输变电设备和直流输变电设备随着75万和百万伏电压等级、±50万伏和±80万伏电压等级的发展,实现了输电能力提高,输电线路损耗降低。百万吨乙烯等大型石化设备的研制成功,则提高了产出效率,降低了单位产出能耗。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