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民:强制推行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尚有难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刘铁民:强制推行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尚有难度

2010年10月22日 09: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6日,河南省中平能化集团平禹煤电公司四矿发生的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导致37名被困矿工全部遇难。相比之下,智利33名矿工被困69天后全部获救,在营救过程中,井下应急避难所发挥了重要作用。

  19日,针对“10·16”矿难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事故调查组。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提出,要加快强制推行井下救生舱、避险硐室等先进装备,并限期完成。对此,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铁民表示,“当前我们更棘手的工作,不是勉强在不符合标准的矿山内建立避难所,而是不能开采达不到建立紧急避难所要求的矿山,已经开采的应当坚决关闭。”

  实际上,今年7月,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其中强调要在3年内强制推行紧急避险系统。

  刘铁民告诉记者,目前强制推行难度很大,但是必须要做。他同时强调,仅仅建立紧急避险系统是不够的,我们当前最大的困难是对矿难的预防不够,不能从根本上减少矿难的发生。

  刘铁民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建立完善的应急准备系统:一、促进系统化的集成科研,建立适用于不同种类矿山、不同类型矿难的应急系统;二、政府确立避难设施建设和监测的国家标准;三、分阶段实施建设应急避难硐室,在风险高,有条件的地方试点执行。

  “政府应当拿出决心,克服阻力,关闭不合标准的小煤矿”,刘说,“这是对政府的考验,对企业的考验,对政策能否落到实处的考验”。

  除此之外,刘铁民还建议,政府应当通过立法,强制规定煤矿产业的准入和退出条件,加强应急安全系统的科技投入和技术储备,出台煤矿应急系统的发展规划等措施推动煤矿安全生产。

  10月16日6时左右,中平能化集团平禹煤电公司四矿12190采面在施工防突钻孔时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井下当时共有276人作业,事故发生后239人安全撤至地面,37人被困。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蒲婕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