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核电发电量将占1/5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2020年广东核电发电量将占1/5强

2010年10月22日 1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电是高效率的清洁能源,前景看好。

  最新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提高了节能减排的目标,强调对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进行大规模投资,火电装机量退居70%以下,清洁能源装机将超过30%,因清洁高效,核电更是成为电力规划的重点。南都记者获悉,到2020年,核电在我国电力结构中有望达到8%,广东省的核电更有望达到全省发电量的1/5。

  2020年核电发电量占比将达8%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南都记者,核电在十二五规划中明显受到青睐,是因为它在清洁能源中最经济。跟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相比,核电价格优势突出。林伯强说,在当前煤炭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核电站每千瓦时电能的成本比火电站低20%以上。清华大学教育部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倪维斗说:“核电单机容量大,每年持续运行时间长,从发电量来说的确便宜。”倪维斗介绍说目前我国核电站单机容量一般在百万千瓦级以上,核电站机组每年运行时间可以达到7500~8000小时。相对受制于气候条件的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的效率要高得多。

  按照《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国2020年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比例要达15%。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院王斯成今年4月表示,为达到上述目标,中国将在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以及生物质能源方面大幅提升装机总量,其中核电将从2008年的908万千瓦装机总量提高至2020年的7500万千瓦。

  林伯强认为,到2020年,在我国电力结构中,核电占比将达到5%~6%。倪维斗更为乐观,他预计2020年核电在电力结构的占比能达到8%左右。

  广东核电比重更将高达20%

  广东一直走在全国核电建设的前列,目前已建成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2座,装机总容量378万千瓦,约占广东省装机总容量的7.9%,发电量约占全省总发电量的12.6%,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

  根据广东“新十项工程”安排,计划投入近2000亿元建设台山、阳江、汕尾陆丰(田尾)核电和岭澳核电二期等多个核电项目。其中,台山一期核电站单机容量达到175万千瓦,为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阳江核电项目完成后含税上网电价约为0. 364元,这一价格将远低于广东省现在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韶关核电站是首个内陆河核电站,预计投入资金560亿元人民币。

  据广东省最新规划,到2020年,广东将争取实现全省核电装机容量达到2400万千瓦,约占全国核电装机容量1/3左右,核电比重达到全省总发电量的1/5,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率先建成核大省这样的话,到2020年,广东能源自给率可从现在的13%提高到20%。

  旁边报道

  核电发展面临三大障碍

  核电大力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问题和障碍。林伯强和倪维斗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铀资源的保障。核电潜力的释放必定使得铀资源需求大增、价格上行压力增大。对此,当前中国核电企业正在积极着手与铀资源丰富地区的相关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以保证铀价格稳定。

  另外,林伯强和倪维斗都表示,核电项目的发力必然给专业人才资源的供应造成压力,核电项目规模的扩展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当前拥有经验的熟练工人数量还不能满足中国核电发展的规划前景。

  再者,林伯强认为,长远来看,核废料的处理能力将会成为中国大力发展核电的制约,核废料具有放射性污染,当前核废料的便捷处理对于各国来说都是“老大难”问题。一旦大力发展核电,必然有大量核废料需要及时有效的处理。

  除此之外,倪维斗更担心核电安全能否切实保证,他说:“当前大力发展核电一定要注意一步一个脚印”,一定要按规定做,严格审查把关,因为核电安全不是小事,当前社会做事风气又比较浮躁,需更加小心。 辛灵 实习生 张雅楠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