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低碳大潮 彩电玻壳企业转营光伏玻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乘低碳大潮 彩电玻壳企业转营光伏玻璃

2010年10月22日 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彩虹电子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投建的太阳能光伏玻璃二期项目池炉已于19日成功点火,生产线也开始步入试生产阶段。其太阳能光伏玻璃三期项目也于同日在陕西咸阳动工。业内分析,此举意味着彩虹电子全力进军新能源领域,以促进集团产业转型。

  由于工艺上有一定相通之处,近年来一批CR T时代玻壳老大在转型路径上,纷纷选择了光伏玻璃项目。

  彩虹三期光伏玻璃项目开工

  彩虹集团昨日提供给记者的信息显示,由彩虹集团公司旗下彩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彩虹三期光伏玻璃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计划明年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彩虹将拥有三窑6线,年产166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钢化玻璃,成为西北最大的产业基地,光伏产业链的区域配套能力将得到显著增强。

  光伏产业是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的绿色能源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光伏技术迅猛发展、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市场需求显著提升。“我们一期项目已经投产,销售状况十分好。”昨日,彩虹相关负责人表示,彩虹现有光伏玻璃的生产能力及产品品种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彩虹集团公司在现有生产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能,彩虹三期光伏玻璃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会对彩虹集团产生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彩虹集团在光电子及其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延伸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彩虹三期光伏玻璃项目的总投资近3亿元,将建设一座日熔化能力为250吨的玻璃熔窑,并配套两条125吨/天的压延玻璃原片生产线和两条玻璃钢化生产线,建设期一年,项目投产后年产厚度为3.2毫米光伏玻璃原片702万平方米,年产相应厚度规格的钢化光伏玻璃653万平方米,并根据行业发展和市场用户需求,适时进行产品的镀膜加工。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内,彩虹将在咸阳生产基地陆续建成10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年产能约达到3000万平方米。“这只是在咸阳地区的,彩虹在中国有多个生产基地,近期我们还将发布一项关于光伏玻璃项目的扩产信息。”

  CRT上游巨头纷纷转型

  据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0年,中国太阳能发电总容量预计达到3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180万千瓦。

  作为太阳能光热、光电转换系统的基片材料,所有太阳能装置都需要使用光伏玻璃进行封装。2008年,全球太阳能电池装置使用了约4500万平方米光伏玻璃,增长率超过40%。在中国,目前光伏玻璃市场实际产量仅占总需求量60%,供需缺口很大。

  因此从2008年开始,以河南安彩、青岛金晶、信义玻璃等为代表的国内厂商相继在中国投资光伏玻璃项目。其中,河南安彩、陕西彩虹以及前身为天津津京玻壳股份有限公司的中环光伏太阳能有限公司,都曾是全国最大的CRT电视显像管以及玻壳生产厂之一,然而随着C R T电视迅速被平板电视取代,这些CRT上游企业一度面临停产巨亏。

  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在工艺上,光伏玻璃与显像管以及玻壳上有相通之处,便于企业改造升级,因此CRT上游企业转型时选择了光伏玻璃。在其看来,这两年的行业景气度非常好,企业利润空间得到保证,比如安彩的光伏玻璃项目就实现了较好的盈利。记者 王海艳 实习生 李燕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