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单台功率最大海上风力发电机下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单台功率最大海上风力发电机下线

2010年10月25日 09:4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上午,国内首台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下线暨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在湖南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电集团)举行,这是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湖南在大型风电装备制造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湖南省委秘书长杨泰波等出席下线仪式。

  湘电集团拥有74年研发制造海上机电装备的历史,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海洋装备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和技术验证平台。该成果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首台单台功率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拥有13项专利,5项注册商标。它针对复杂海洋环境专门研发,攻克了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整机集成技术、冷却系统及防腐防潮设计技术、复合材料叶片等技术难题,具有发电效率更高、结构更加紧凑、磁钢抗氧化性能更高等特点,与欧洲已在试运行的同功率风力发电机组比较,具有结构更简单、运行更可靠、单位功率对应质量最轻、便于维护等显著优势。

  今年底,新下线的发电机将率先在中国和欧洲各安装运行一台,2011年开始批量供应国内外市场。湘电集团董事长周建雄介绍,5兆瓦发电机配备的叶轮直径达115米,轮毂高达85米,犹如一个巨大的转轮,在海上“圈”风发电。

  下线仪式上,科技部授予湘电“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牌匾。曹健林表示,此次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设在湖南,是希望进一步发挥湘电作为全国风电装备领军企业的优势,瞄准世界风电装备技术的发展前沿,重点研究解决风力发电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推动和促进我国民族装备工业的发展,满足国家新能源开发建设的巨大需求。

  (林均红 徐兰山 陈亚静)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