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快速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快速提高

2010年10月25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快速提高,“十一五”规划中城镇污水处理的主要指标已基本实现,部分目标提前一年完成。

  截至2009年底,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新增4835万立方米/日(规划为4500万立方米/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3%(规划为≥70%),化学需氧量(COD)削减能力新增450万吨(规划为300万吨)。全国城镇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1993座,总处理能力已超过1亿立方米/日,与“十五”末相比分别增长了1.2倍和75%。

  城镇污水处理建厂建网,社会牵涉面广泛,资源投入巨大;系统运行专业性强,难度高,提前完成“十一五”相关目标来之不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以杭州为例分析说,杭州的污水处理原先通过一条主干管将沿着河流和大运河分布的130个污水排放口全部截流,然后送往污水处理厂处理。但因雨污合流,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浓度过低,处理效率不高。此后,杭州市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作进行了3年,最终才将负荷率提高到较高的水平。在这过程中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如新区建设、对老区和老建筑的同步改造,道路建设和改造等必须结合雨污分流来进行;居民区进行改造时,每平方米市政府出5元,街道出5元,基层出5元,这三个“5元”的投入,加快了城市的污水处理工作。

  近年来,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如此快速推进,以下举措值得认真总结并加以完善:

  在组织领导方面,实行问责制,强化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部门协作,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合力。

  在政策机制方面,一是建立和完善污水收费制度,强化征收手段,提高征缴率,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二是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渠道资金筹措方式。“十一五”期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加大中央预算内项目投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实施“以奖代补”的激励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三是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鼓励多元投资主体参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