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排污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太湖排污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张

2010年10月25日 10: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0月1日起,太湖流域水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市场正式登台亮相,C0D、总磷、总氮等污染物排放指标均可用于交易。继江苏省在太湖流域推出排污权有偿使用的政策后,江苏省环保厅、财政厅和物价局联合推出《太湖流域主要水污染物排污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排污就要买排污权

  去年有偿使用费达1.75亿元

  2008年8月,财政部、环境保护部联合确定,在江苏省太湖流域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江苏省根据多方考察、细致研究,确定了COD排放指标有偿使用的价格为2600元/年·吨。

  据统计,目前,江苏省太湖流域列入排污权有偿使用范围的排污单位为1357家(年排COD100吨以上),COD指标申购量达到了4.97万吨/年,2009~2010年,排污权有偿使用费达到了1.75亿元。

  在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工作中“一枝独秀”的江阴市,采取了“只要排污,都要购买排污权”的原则,把相关企业全部纳入购买排污指标的“势力范围”。江阴市对全市568家申请企业进行了COD排污总量核定,收费总额达到2041万元。

  其中,江阴市共核定158家年COD排放10吨以上的企业,COD年排放量6930.7吨,有偿使用费1886.4万元。而其余386家缴费企业,均属年排放COD10吨以下。同时,江阴市还在太湖流域率先启动了排污权交易试点。目前,已有68家企业通过排污权交易市场获得了排污指标,交易额达到674.7万元。

  经过两年多摸索,江苏省太湖流域还实现了网上“购买排污指标”。据统计,目前,纳入首批试点的重点企业中,超过98%的企业已实现了排污权网上申购管理。其中,江阴、太仓、常熟3市已全面完成排污权有偿征缴工作。

  总量控制 分级审核

  排污指标有5个来源

  在紧锣密鼓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工作的基础上,江苏省又抓紧筹建太湖流域排污权交易平台。按照江苏省里“争取在2012年之前在全省推广”的工作要求,江苏省环保厅成立了排污权交易管理中心,严格按照“分级审核、统一交易”的原则,对太湖流域排污权交易进行统一管理,负责组建统一的交易平台,组织相关交易活动。

  为从一开始就规范排污权交易行为,办法规定,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排污单位之间或排污单位与排污权交易管理机构之间,必须在指定交易平台上进行排污指标出售或购买。太湖流域各市、县环保局负责辖区内排污单位总量指标的核定、申购和交易资格的审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省排污权交易管理机构出售的排污指标主要有5个来源。包括:排污权初始分配时地方政府的预留量;对有偿获取排污指标的企业,因转产、关闭或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改进工艺、深度治理等原因,腾出指标的回购量;对无偿获取排污指标的企业,因上述情况腾出富余指标的回收量;对因环境违法行为被责令关闭、取缔的企业而强制回收的排污指标等。

  根据规定,排污单位若要出售排污指标,也只能来源于购买有偿使用或交易获得的排污指标,或者在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或其他污染减排措施后,有多余的指标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