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议定期限倒逼 清洁发展机制命运成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京都议定期限倒逼 清洁发展机制命运成谜

2010年10月25日 10: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权威人士称,不排除发达国家有额外要求,但CDM交易机制将续存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至今仅达成了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文件,而《京都议定书》将于2012年到期。由于《京都议定书》是清洁发展机制(CDM)的基础,CDM未来命运成谜。在不确定的谈判进程影响下,碳市场陷入低迷,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碳价格在2008年曾接近每吨30欧元,现在跌至每吨在10欧元徘徊。

  财政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2012年后,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CDM交易机制会继续存在,但不排除发达国家对中国、印度等金砖四国有额外要求。

  碳市场陷入了低迷

  《京都议定书》在第一个承诺期于2012年届满后,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作出第二个承诺期减排。眼见第一承诺期即将结束,各国需要就2012年之后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一个减排目标雄心勃勃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提出,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到2020年发达国家应承诺至少削减总排放量的40%-45%。但发达国家目前没有接受这个减排目标。

  不确定的谈判进程影响了碳市场,碳的价格几起几落。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碳价格在2008年曾接近每吨30欧元,但现在跌至每吨不到10欧元。

  而CDM项目在联合国获得注册亦变得困难重重。“如果这2300个项目都能够注册成功的话,每年的减排量约有2 .3亿多吨,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财政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欢对南都记者表示,虽然CDM在我们国家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每年的减排量是很可观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气候变化谈判天津会议上,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孙翠华副司长批评联合国EB的工作程序复杂效率太低,给中国这样的国家的企业设置重重障碍,一方面要求排放大国包括中国要有一个比较大的减排量,另一方面又不批,这很不合理。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