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诺瑞特上海交大合建太阳能研究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力诺瑞特上海交大合建太阳能研究院

2010年10月25日 11:36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今天联合成立太阳能研究院。

  研究院首次提出将太阳能热能应用从技术研发层面延伸到产业化推广层面,将在太阳能热水利用领域进行核心技术升级与改造,重点在热能利用领域,包括太阳能空调制冷技术、太阳能工业加热与干燥技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等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及大规模产业化推广。

  太阳能的利用,是新能源开发最现实的途径。2009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产值近 600亿元,主要产品——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已突破4000万平方米,保有量达1.45亿平方米,占世界总量的70% 左右,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使用国,但从应用层面上看,滞留在低温热水阶段。

  研究表明,太阳能光热技术的前景,在于将阳光转换成可储存、可配送的中高温热能,进而构建起热水、采暖、制冷一体化结合的系统工程,广泛应用于各种建筑中。

  2010 年,力诺瑞特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太阳能中温集热技术,在国际上率先产出温度达到150℃太阳能中温集热器。上海交大太阳能发电及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太阳能制冷、太阳能采暖、高效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光伏应用、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基于热泵的综合能源利用技术、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冷热电联供系统的匹配与优化等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双方通过产学研合作,形成建筑结合太阳能供热与空调为特色,太阳能工业加热应用为重要方向的太阳能研究中心。

  相关的研究表明,太阳能光热的深度利用,将在撬动巨大市场的同时,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在太阳能空调领域,我国已经成为第三大空调市场,占全世界的12% 。全年共有2000多万千瓦的电力设备专为空调服务,其利用率仅有10% 。在工业用能领域,如果太阳能光热替代现有锅炉的10%,一年就节约原煤约 4000万吨。 齐冰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